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奔驰在阿根廷的“中国名片”——记中国南车阿根廷城铁项目

新华网叶书宏 赵燕燕 2015-02-23 14:46:5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布宜诺斯艾利斯2月22日电(记者叶书宏 赵燕燕)布宜诺斯艾利斯委内瑞拉大街上一栋四层小楼,中国南车集团阿根廷技术支持团队的驻地就在这里。小楼一层被用作食堂、仓库和活动室,上面几层是员工宿舍。

  每天上午8点,20多名售后技术人员吃完早饭,分三批搭载班车前往位于首都三个不同位置的售后服务车站,为连接首都与周边卫星城市的三条动脉城铁线路上运行的中国列车提供技术支持和维护。

  2013年1月9日和5月23日,中国南车分别与阿根廷政府签订了两项城际电动车组供货合同,共计709辆总价值近10亿美元,涉及首都萨缅托、米特雷和罗卡三大轻轨线路,成为迄今我国城际电动车组最大的出口订单。

  飞速奔驰的“中国名片”

  短短一年半,当初的书面合同已成为现实,蓝白相间的中国列车开始在首都核心区与周边卫星城之间往返穿梭,每日连接起数百万阿根廷人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成为一张张流动的“中国制造名片”。

  由于上世纪90年代私有化不当,阿根廷首都城铁线路多废弃或老化,运载能力严重不足还时常发生事故。2012年2月一次列车事故导致50多人死亡。

  2013年年初,阿根廷推出数十亿美元城铁更新计划。中国南车拔得头筹成功进入阿根廷市场。

  去年7月21日,经过50多项2800多公里的线路试验之后,首批用于更新萨缅托线的中国造机车正式上线,一时间在当地引起轰动。阿根廷第二大报《民族报》还专门刊发《中国火车正式运行满十天,乘客们说确实好》的正面报道。

  阿根廷内政与交通部长兰达佐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对机车质量给予高度评价。他说,中国造车厢不仅配备了空调、智能门窗安全、防抱死系统和实时监控,当紧急刹车或发生碰撞时能避免车厢骑叠,列车的技术稳定性、舒适性和安全性无可挑剔。

  从去年7月至今,萨缅托城铁线既有线路旧车已全部更新为中国新车,车辆整体运行情况良好。截至去年12月31日,25列车辆运行总里程达105万公里,单列最高运行公里数达6.16万公里,阿方提供的乘客满意度调查结果为97%。

  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

  阿根廷战略规划研究所所长豪尔赫·卡斯特罗认为,中国机车极大提升了现有线路的运力和效率,周边数百万民众受益。另外,阿根廷极力发展对华经贸合作,城铁项目的民生效应无疑会提升中国形象,巩固阿中合作的民意基础。

  对于引进中国机车,阿根廷政府似乎看得更远。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对中国引进外资并通过技术转移提升工业化水平的做法非常赞赏,希望本国企业效仿。兰达佐直言,政府引进中国机车,也希望借此带动阿根廷铁路设备制造能力的提升。

  记者在卡斯特拉尔机车维修站采访时看到,几个阿根廷技术员正在吊装列车前挡风玻璃。南车阿根廷交车技术团组负责人吴厚才介绍说,这是阿方根据中国机车尺寸研发的产品原型,正在调试玻璃尺寸,如果安装成功他们计划返厂批量生产,替代中国进口件。

  南车对阿根廷技术合作的诉求给予了回应。去年11月初,南车同阿方签署了合资兴建“新模式”工厂的协议,新厂将不仅为中国客运车辆提供维保检修等服务,双方还考虑未来通过技术转移,在阿根廷本土制造机车维修更新所需的部件和设备。

  在同中方人员一同更换气垫簧的过程中,30多年工龄的老技工吉列尔莫对记者说:“什么都得从头学,中国朋友很勤奋,他们很耐心地教,我们也很认真地学。”

  吴厚才说,阿根廷经济基础好,国土平坦辽阔,特别适合发展铁路客货运输,公司看好这里的市场前景。他们作为“先锋队”,要做好售后服务,培训好当地技术人员,做好技术和管理对接,同时要了解市场需求,为推进南车国际化和本土化打好基础。

  行百里者半九十

  俗话说,行百里者半九十,事情越接近成功往往越困难。到港交车只是走出国门第一步,中国机车到底好不好,还得业主说了算。作为南车在南美的首单,城铁项目的示范效应不言而喻,为此,公司层层选拔,派遣的都是技术骨干。

  每天8点,技术团队准时从驻地出发,一小时后赶到售服车站,首先站长做安全讲话,总结前日工作,然后和阿方召开例会,商讨运行的技术问题,听取阿方改进建议,然后再将任务分解,由中方工程师现场解决,之后提交报告,实现闭环管理。

  工作中他们遇到的最大挑战就是阿根廷的轨道。因为年久失修,很多轨道老化变形,对运行机车的损耗严重。记者在卡斯特拉尔售服站看到断裂受流器已经堆成了小山。吴厚才说,因为供电轨严重变形,受流器经常断裂,维护难度和成本都很大。

  阿根廷负责接收中国机车的技术总监埃德加多·萨尼约也毫不讳言地说:“中国机车质量非常好,运行安全平稳,目前主要问题是基础设施,特别是轨道和供电系统,还好中国技术人员非常敬业,他们主动对受流器进行了重新设计,这在业内看来非常难得。”

  “我觉得,需要跟当地对接的不仅仅是技术,还有管理习惯,一次铁轨老化或驾驶不当造成的事故,很可能影响中国机车的声誉,所以我们现在不厌其烦地跟业主沟通,组织技术培训,就是希望杜绝一切安全隐患,维护中国南车的品牌形象”,来阿已两年的吴厚才深有感触地说。

  正是带着这份维护中国形象的责任,南车技术团队如同呵护自己的孩子一样照顾着这些“中国名片”。采访中,每当有蓝白相间的中国机车从身边呼啸驶过,吴厚才都会下意识地抬头张望,他似乎非常享受这样的瞬间。“作为老铁路人,真是感到非常自豪!”

分享到6.79K
亚太再平衡 投掷
日企撤资?“一带一路”让日企更重视中国市场 中国奢侈品市场下滑的另一面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