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超级高楼着火如何灭

新华社杨骏 2015-02-23 16:30: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 综述:超级高楼着火如何灭

  (新华社记者 杨骏)

  随着全球建造几十层数百米的高楼越来越多,高楼的消防安全成为日渐突出的问题,如近日迪拜一栋79层摩天大楼发生大火,再次引发广泛关注。那么超级高楼着火应该如何灭呢?

  冲天云梯车

  说到灭火,人们首先想到的往往是消防车,不过它也有很大的局限性。首先,目前一般消防车的臂展只能达到15层到20层楼高度,著名的芬兰“博浪涛”云梯车可达到30层100多米高度。但对于更高的楼层,它们也就无可奈何。

  云梯车救火的另一大隐患是稳定性差。比如,当工作斗达到一定高度后,其摆幅可达两三米。在这样的条件下,消防员要控制水炮灭火,还要借助能延伸出去的平台将人救到工作斗内,风险的确很大。

  此外,用于百米以上超高层建筑外部救援的特种消防车辆普遍存在车体宽大、展开面积大、供给和保障装备复杂等特点,由此带来诸多环境限制,经常出现火灾现场“进不去”“展不开”“够不着”的问题,影响了装备性能的发挥。

  高楼灭火弹

  利用飞机消灭高楼火灾也是一种选择。但事实上飞机能够携带的水量有限,对于情势复杂的高楼大火来说往往是杯水车薪。

  为了解决高层灭火的问题,研究人员研发出了高楼灭火弹。这套系统采用了红外激光复合探测、高精度灭火弹投送、导弹发射控制等多项先进技术,将载有高效干粉灭火剂的灭火弹快速、精确、安全、可靠地投送至指定地点,还具有无火、无焰、无烟和微声等特点。在起火楼宇内部人员撤离的情况下,其发射的灭火弹能破窗进入高楼内部喷射高效灭火剂灭火。

  完善高楼消防设计

  更为关键的还是高楼自身的消防设计,如果高楼配有房间自动洒水系统、隔离层设置等设施,就能有效控制火势蔓延。此次迪拜大楼着火事件中,就多亏楼宇的自动洒水系统,使火势不至扩散太快。

  一些造成严重后果的高楼大火案例,往往源于这些楼宇消防设计的不完善或者相关系统已失灵。比如2004年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市56层高的“中央公园东塔楼”发生火灾,34层以上全部烧毁,重要原因就是虽然大楼每层屋顶都设有自动灭火的喷水装置,但因年久失修,在发生火灾那天竟然不能喷出水。此外,尽管大楼每层墙上都挂着灭火器,但当消防队员用它们灭火时,竟然没多少可以使用。

  大楼39层有防火层,按照设计大火烧到这一层时应该被阻断。结果大火竟然烧穿了防火层。此外,消防员抵达40层时,还发现大楼水管的压力不足,无水可用了。这些设计和管理上的问题,都是值得吸取的教训。(完)

分享到6.79K
亚太再平衡 投掷
日企撤资?“一带一路”让日企更重视中国市场 中国奢侈品市场下滑的另一面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