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真挚·真实·真情——记云南安徽湖北春节联欢晚会

新华网李萌、刘美子、冯国栋 2015-02-23 13:24:5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北京2月23日电题:真挚·真实·真情——记云南、安徽、湖北春节联欢晚会

  新华社记者李萌、刘美子、冯国栋

  “月亮出来亮汪汪,想起我的阿哥在深山……”春节前一周,云南民歌《小河淌水》的动人旋律回响在柬埔寨首都金边上空。

  和往年不同,云南省的2015年春晚走出了国门,与柬埔寨有关方面合办“中柬情·合家欢——2015中国柬埔寨大型春节联欢晚会”,谱写了中柬两国文化交流的新篇章。

  在这场极富特色的春节联欢晚会上,我国云南的艺术家与柬埔寨的艺术家一起,用超越国界的艺术语言,编织了一幅“中柬一家亲”的锦绣画卷:一曲《小河淌水》充满云南浓郁的民族韵味,一首《茉莉花》将柬埔寨观众带到美丽中国,一出《印象柬埔寨》则艺术勾勒出柬埔寨丰富的历史人文风情……

  中柬两国艺术家联袂带来的21个精彩节目,体现了中华文化与吴哥文明完美交汇,七彩云南之美与柬埔寨风情之美相映生辉。晚会热烈感人的情景,让人感受到中柬两国人民携手共圆和平、发展、共赢的美好梦想,见证了中柬两国人民源远流长的真挚情谊。

  新春佳节之际,一台年味十足的“徽式春晚”让安徽人民倍感亲切。这台以“徽风皖韵吉祥年”为主题的春节联欢晚会,最大特色是“百姓视角”“民间形式”。

  春晚围绕“中国梦”主题,通过黄梅调、民歌联唱等,将2014年度中华大地热词“APEC蓝”“新中装”“航母”等融入其中,奉献给观众一批贴近生活的原创作品:小品《路通了》《我要当导演》《智取威虎山》等节目紧扣时代;《墨韵》《家在青山绿水间》等歌舞节目以艺术美再现家乡美;在辽宁舰航母服役的安徽女兵郭瑾瑜钢琴弹奏串唱《军港之夜》,让人耳目一新。

  据统计,安徽卫视春晚播出期间,微博相关话题讨论超过1亿条。“现在的地方春晚越办越好,贴近百姓生活,符合百姓胃口。”网友发出赞誉。

  与安徽相邻的湖北省,今年春晚的最大亮点是“草根味”“接地气”。

  21日大年初三,晚上9点,武汉百步亭社区舞蹈队的凌子老师就和邻居们守在电视机前,她们自编自演的舞蹈《欢乐中国》将登上当晚播出的“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在湖北卫视等各地20多家地方电视台亮相。

  这台由中国社区发展协会、武汉市文明办、湖北广播电视台等单位联合举办“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实现了各地社区百姓“上春晚”的梦想。晚会共发动全国1.2万个社区、15万居民参与,征集节目1.5万个,“海选”产生晚会节目。

  晚上9点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准时播出:山东青岛社区歌手王达康和江苏无锡社区歌手陶倩雯联唱歌曲《爱的火焰》、中俄混血小伙李世豪演唱社区原创歌曲《中国大妈》、广东中山桃苑社区居民表演原创舞蹈《爸妈我想你》等以别样的质朴和真实次第登场;晚会发起者湖北方面,不仅推出武汉百步亭社区舞蹈队的舞蹈《欢乐中国》,还给全国观众展现了武汉长江救援志愿队的感人故事;回族、苗族、蒙古族、维吾尔族、黎族等我国10多个少数民族歌舞,更让观众看到我国各民族社区、各基层民众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和精神面貌……

  晚会导演、湖北卫视副总监朱新农说,社区春晚演员全是邻里邻居老百姓,节目取材源于真实社区生活,“这样的春晚非常真实,充满真情,打动观众。”(完)

  

分享到6.79K
亚太再平衡 投掷
日企撤资?“一带一路”让日企更重视中国市场 中国奢侈品市场下滑的另一面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