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

人民日报王明峰 2015-02-24 03:09:3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本报雅安2月23日电(记者王明峰)“今年春节双喜临门:住进了新房,生意也火起来了。”在芦山“4·20”地震震中龙门乡青龙场村白伙聚居点,月兰茶楼老板娘雷光玉一边招呼着客人,一边讲述震后新生活。

  雷光玉家一楼一底的房子,砖木结构,青瓦屋面,典型的川西民居风格。入户路两边各有一小块菜地,月兰茶楼的招牌在门前迎风摇摆。一楼开茶楼兼营小超市,二楼自住,装修得跟城里房屋差不多。

  “地震造成白伙组124户房屋倒塌或不能居住,31户房屋严重受损需维修加固。”白伙聚居点自管委主任张兰坪介绍说,没想到一年多时间新村就建起来了。

  “民生优先,是雅安在灾后恢复重建中始终坚持的原则。重建启动之初,该市就把城乡居民住房作为灾后恢复重建的首要任务。”雅安市委副书记清理木说。截至目前,雅安全市78792户农房重建全面完成,入住率达到85%以上。城房重建完工13866套、完工率41.2%。

  “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产业重建和房屋重建同步推进。

  农旅结合,产村相融。白伙聚居点里81栋房子,或木结构或砖混结构,由重建户按照统规自建或统规联建的方式建设,房前屋后建微菜园,然后统一进行风貌打造,发展乡村旅游。

  “现在日子就像这火锅一样红红火火。”邓主文家的邓氏牛杂火锅元旦开张,春节期间顾客盈门,忙不过来。他家4口人,都有挣钱的路子。大儿子大学毕业在外打工,一年能挣五六万元,小儿子初中毕业学了厨师,正好在家开农家乐。老两口除了侍弄几亩林地,就在家给小儿子帮忙。

  春节期间,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加上走亲访友的人,白伙新村聚居点好不热闹。雷光玉家的月兰茶楼、邓主文家的邓氏牛杂火锅、白世强家的老邻居超市……生意都异常火爆。聚居点外,1500亩猕猴桃树,枝条攀满架子,新绿待吐,孕育着收获的希望。

  在农房重建中,雅安大力实施“1+ N”模式,同步推进新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村容村貌整治、村庄自治管理和产业规划培育。如今,232个新村聚居点在灾区浴火重生。

分享到6.79K
亚太再平衡 投掷
日企撤资?“一带一路”让日企更重视中国市场 中国奢侈品市场下滑的另一面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