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贵州将在村居委会配备灾害信息员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贵州频道2月25日电(记者胡星)气象灾害、地质灾害等多发的贵州省正着力组建自然灾害防范队伍,将在村民委员会和居民委员会配备专职或兼职的灾害信息员,确保灾情信息及时准确发现。

  记者从贵州省民政厅获悉,为突破灾害预警信息传递“最后一公里”瓶颈,即将于4月1日起施行的《贵州省自然灾害防范与救助管理办法》明确要求加强自然灾害防范与救助队伍建设。其中要求将自然灾害“眼线”放到村、居委会。同时,在多灾易灾地区的村、居委会制定综合性自然灾害应急预案。

  据了解,灾害信息员主要承担灾害预警预报信息接收和传递、灾情信息收集和报告、灾害应急救助、防灾减灾知识宣传等职责,是防灾减灾体系中的“侦察兵”。近年来贵州已培养了一批灾害信息员,大量的自然灾害被及时预警。

  此外,《贵州省自然灾害防范与救助管理办法》还要求民政、国土资源、农业、水利、地震等涉灾部门明确灾害信息员。在多灾易灾地区的集镇和人口集中的自然村寨设置应急避险点。市、县人民政府应逐步建立政府财政支持的巨灾风险保险体系,完善灾害风险转移机制。

分享到6.79K
亚太再平衡 投掷
宝洁“瘦身”背后的痛:中国国货威胁生存 春节出境“过洋年”:中国游客“越走越远”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