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西藏农牧民日子越过越红火

新华网薛文献、黄兴 2015-02-27 18:21:0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拉萨2月27日电(记者薛文献、黄兴)看到驻村干部德吉白珍和索朗达杰来了,拉萨市曲水县聂当乡热堆村的杰布忙不迭地用电动搅拌器打好香喷喷的酥油茶,并端出年节油炸食品“卡赛”和风干牛肉请大家品尝。

  27日是藏历新年初八,西藏各族群众仍然沉浸在节日的喜庆气氛中,大家走亲访友,互相拜年,其乐融融。47岁的杰布抱起妻弟的小孩摇晃着,一边给驻村干部介绍他去年开车跑旅游的收入情况,并咨询政府是否有补贴。他打算今年淘汰旧车,换一辆新车。

  热堆村就在318国道边上,距离拉萨较近。几年前杰布买了一台二手越野车,在旅游旺季载客前往全区各地旅游,收入可观。年前家里买了一台55寸液晶电视,其他电器用品应有尽有。妻子在附近的工业园上班,女儿在西安交大读书,儿子高中毕业后在复读,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在中央关心、全国支援下,依托各项优惠政策,越来越多的西藏农牧民靠双手勤劳致富,“家底”越来越厚实。据统计,2014年西藏农牧民人均纯收入预计可达7471元,同比增长14%。而这一数字在2009年为3532元。

  在西藏,农牧民占全区总人口八成以上。近年来,西藏将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积极落实好各项惠民政策,每年办好利民惠民“十件实事”,将全区70%以上的财政支出用于民生,让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从2006年开始,西藏持续实施农牧民安居工程建设,230多万名农牧民乔迁新居,一批规划完整、布局合理、配套完善的小康示范村在农牧区建成使用,农牧民人均住房面积增加了20%-30%,越来越多的农牧民过上了几乎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

  紧邻拉萨河的达孜县邦堆村,村民靠种庄稼、养鸡、养牛,日子越过越好。42岁的巴珠是村里有名的勤快人,去年他家收获了4000多公斤青稞和小麦,靠卖鸡和鸡蛋,现金收入有2.5万元。

  走进巴珠家的藏式小院,房屋建筑面积有180多平方米,是自投12万元、国家补贴1.4万元于2010年新建的,客厅宽敞明亮,厨房干净整洁,院子里停着拖拉机、摩托车和电动车。谈起新年新打算,巴珠憨憨地笑了:“想盖两层的房子,买辆汽车。”

  安居还要乐业。西藏各地想方设法拓宽农牧民增收渠道,在提高产业经营收入的同时,大力发展劳务经济,越来越多的农牧民投身商海,从事流通、服务业。日喀则市艾玛乡拉布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久列说,全村1041人,去年外出务工的有240多人,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6800多元。

  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是各地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目前,西藏农牧区新型合作医疗制度实现全覆盖,医务部门还为农牧民免费体检,筛查先心病儿童并免费救治;教育“三包”政策(包吃、包住、包学习费用)得到很好落实,补助标准不断提高;农牧区学校积极实施营养改善计划、兴建太阳能浴室和暖廊,教育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分享到6.79K
亚太再平衡 投掷
有钱任性?香港政府从“派钱”到“派糖” 宝洁“瘦身”背后的痛:中国国货威胁生存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