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信息通信业国际舞台放异彩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014年,在世界舞台上,中国信息通信业星光璀璨——国际电信联盟迎来了首位中国籍掌门人,华为登上全球通信设备制造业头把交椅,中国互联网企业在全球Top 10中占据近半壁江山……2014年,在信息通信业的大事记中,中国信息通信业同样浓墨重彩,中国4G元年屡创奇迹,全球互联网巨擘在浙江乌镇共襄盛会……

  摘桂ITU彰显通信业实力

  2014年10月23日,在国际电信联盟第19次全权代表大会上,中国推荐的时任国际电信联盟副秘书长赵厚麟作为唯一候选人,在首轮投票中即获得152票支持,高票当选新一任秘书长。赵厚麟是国际电信联盟150年历史上首位中国籍秘书长,也是担任联合国专门机构主要负责人的第三位中国人。在随后的10月27日的理事国选举中,我国又获得了参与投票的168个成员国中的大多数支持,以142票高票成功连任理事国,在所在的亚洲和大洋洲行政区中得票数位居第一。这是中国人、中国通信业在国际电信舞台上被历史定格的亮相。

  中国在秘书长和理事国选举中双摘硕果,与我国近年来通信业的快速发展密不可分,是世界对中国信息通信业快速发展的肯定。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电信市场,已建成世界第一大固定网络和移动网络,拥有最多的固话、移动和互联网用户。

  2014年,全国电话用户总数达到15.36亿。其中,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12.86亿,固定电话用户总数达2.49亿,固定互联网宽带用户总数突破2亿,8M及以上宽带用户比例达到38.9%,全面迈入4M+时代。

  2014年,中国通信业迎来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TD-LTE商用元年。在这一年中,中国4G建设连创奇迹,一年部署TD-LTE基站73.3万个,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4G网,发展4G用户9700万户。国内市场的突飞猛进,有力地拉动了TD-LTE技术在国际市场的应用。在2014年年底前,全球有26个国家开通42张TD-LTE商用网,另有76张商用网络正在计划部署中。中国主导的4G标准终于跳出了“世界标准自己玩”的怪圈,迎来全球规模商用时代,而中国企业也成为4G标准的领跑者和产业主导者。

  通信制造业“中国军团”齐突破

  我国通信设备制造业白手起家,从无到有、发展壮大,民族通信制造业实现群体突破。2014年,随着华为跃升为全球最大电信基础设施供应商,“中国制造”又一次迎来世界通信设备史上的一个新的里程碑。2014年3月,据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毕马威独立审计结果显示,2013财年华为实现销售收入2390亿元人民币,约合395亿美元,同比增长8.5%,净利润为210亿元人民币,约合34.7亿美元,同比增长34.4%。这意味着,作为来自中国的电信设备制造商,华为首次在营业收入上超越行业龙头爱立信,成为全球最大的电信基础设施供应商。截至目前,华为拥有的专利数量已经超过36500项,其中九成以上为发明专利。在专利的“保驾护航”下,华为信息通信设备已覆盖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用户总数超过30亿。事实上,中国通信制造企业已经实现集体突破,如今的华为、中兴,已经拿下了除美国之外几乎所有的全球市场。华为、中兴、上海贝尔等多家中国企业已跻身全球多产的新专利申请者行列,在全球市场中拥有了越来越多的话语权。

  随着移动通信快速发展,中国智能手机制造业突飞猛进,2014年第二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制造商售出过亿部智能手机,占全球总销量的三分之一以上,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生产国。其中有不少来自国际市场的贡献。2014年年初,联想收购了日本公司NEC的手机专利,随后又以29.1亿美元从谷歌手中收购了摩托罗拉移动手机业务。2014年7月,小米与印度首屈一指的电商Fipkart合作,轰轰烈烈地挺进印度……据市场调研公司Gartner 2014年12月发布的第三季度全球手机市场统计报告显示,全球前五大智能手机厂商中,中国品牌华为、小米、联想占据三席。

  经过了2G、3G时代的跟随,中国标准在4G时代终于同世界比肩。标准的竞争,从来都牵涉着背后产业发展的较量,标准只有被应用、被市场认可,才会产生产业价值,只有被更普遍地应用,被全球更广泛的市场认可,才会产生更大的产业价值。在中国通信设备制造行业的腾飞和国内4G市场规模效应迅速呈现的拉动下,在4G实现同步发展之后,中国通信业开始了下一代通信技术研发的征程,在5G标准和相关技术的研究与实践方面继续保持领军地位。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改委和科技部共同成立的IMT-2020推进组的推动下,中国移动、华为、中兴、大唐等中国通信企业的5G研究已处于世界领先水平,2014年,中兴通讯发布了基于动态Mesh的全新5G接入网架构,而华为5G团队则开始基于纯软虚拟化基站平台开展大量5G原型开发和外场测试。

  从互联网大国 迈向互联网强国

  2014年是我国全功能连接国际互联网20周年。中国已成为全球网民数量最多的国家,拥有网民近6.49亿;2014年,我国全年信息消费规模达到2.8万亿元,其中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了12万亿元。信息消费带动了相关产业1.2万亿元的发展,对GDP贡献约0.8个百分点。巨大的市场培育出一批有世界影响力的互联网公司。我国69家互联网上市企业市值突破4万亿元人民币,其中8家企业进入全球互联网企业市值排名前30名,世界市值前10名的互联网企业中,中国企业占了4席。随着国内互联网企业掀起第五次海外上市浪潮,2014年共计有10余家中国互联网公司赴美国、中国香港上市,热情十分高涨。其中,阿里巴巴2014年9月19日赴美上市,以250亿美元融资额创下了美股最大IPO融资纪录,更是将2014年的互联网企业海外上市推向了高潮。至此,我国前十大互联网公司均选择在美股或港股上市。

  庞大的网民基础和产业规模使中国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国,2014年“中国主导、中国主场、中国主角”的全世界规模最大、最受瞩目的互联网盛会成功举办,底气正是来源于此。

  正如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给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词中所说:“当今时代,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孕育兴起,互联网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有力推动着社会发展。互联网真正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让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2014年,中国互联网行业走上了从互联网影响中国到中国互联网影响世界的新征程,向世界昭示着自己在互联网发展中的力量。(记者 赵媛)

  (原标题:信息通信业国际舞台放异彩——工业和信息化领域2014年重点工作述评之七)

分享到6.79K
亚太再平衡 投掷
有钱任性?香港政府从“派钱”到“派糖” 宝洁“瘦身”背后的痛:中国国货威胁生存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