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管好配偶子女:从严治党的又一硬招实招

新华网姜微 2015-02-27 23:40:1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上海2月27日新媒体专电(记者姜微)《上海市开展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27日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上获审议通过。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要科学统筹各项改革任务,协调抓好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改革举措,在法治下推进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突出重点,对准焦距,找准穴位,击中要害,推出一批能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硬招实招,处理好改革“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关系,突破“中梗阻”,防止不作为,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工作,是上海贯彻落实中央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的一个实际步骤,也是践行“四个全面”、回应广大人民群众期待的又一硬招实招。按照中央全面深改领导小组工作部署,上海迅速对这项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热点工作进行试点,中央有关部门给予了明确支持。可以预计,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这项工作将扩大试点、逐步全面推开。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在传达中央全面深改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时指出,这项工作在上海试点,是中央对上海的信任,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关键是从严管干部,从严管干部的关键是从严管领导干部,这既是中央的要求,也是社会的期待,更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领导干部职务越高、公权力越大、影响越大,越应该从严管理、从严要求。上海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定决心、敢于担当,把各项要求落实好,不辜负中央的期望。

  做好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关键要靠一支过硬的干部队伍。继上海自贸区、司法改革等率先试点并在全国复制推广后,上海又一次先行先试,在从严治党方面主动加压,敢于担当,可谓抓到了点上、管到了要害。

  改革开放以来,对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问题,国家法律和党内法规都有明确规定。但一段时间以来,规定虽很明确,就是落实不到位。一些党员干部出于侥幸心理,或阳奉阴违,或模糊边界、故意装傻。一旦出问题,就把责任推到家属身上。从十八大以来查处的一些腐败案件看,都不同程度存在着领导干部配偶、子女经商办企业的情况,有的一家两制,有的挂名吃空饷,有的借家属亲友大搞利益输送,人民群众意见很大。周永康、苏荣、白恩培、刘铁男等落马官员,其老婆子女无一不是插手办企业,大搞利益输送。家族式腐败的典型案例,抹黑了党的形象,败坏了社会风气,为广大人民群众深恶痛绝。

  令在必信,法在必行。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干劲狠抓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强调党员领导干部要讲纪律守规矩,让纪律和规矩真正起作用。在今年春节团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特地强调家风问题,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各级党委(党组)必须重视领导干部家风建设,把它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定期检查、严格督查。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上海市委提出的《意见》,就是将中央有关规定落实到位、从严管理的主动探索和自我加压。上海的这项试点,尽管只是在从严治党、从严治吏方面做出的一项具体的探索,但意义深远。可以说是突出重点、对准焦距、找准穴位、击中要害。这件事做好了,就能够步步为营,以良好的家风带民风、促政风,切实推动干部作风建设,从而赢得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信赖。

分享到6.79K
亚太再平衡 投掷
有钱任性?香港政府从“派钱”到“派糖” 宝洁“瘦身”背后的痛:中国国货威胁生存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