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习近平:以“滴水穿石”的精神振兴闽东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七

  1990年3月,习近平同志又写了《滴水穿石的启示》一文,由衷赞叹“滴水穿石”的精神。比较全面地表达了闽东的发展需要“滴水穿石”精神的思想。

  “滴水穿石的自然景观,我是在插队落户时便耳闻目睹,叹为观止的。直至现在,其锲而不舍的情景仍每每浮现在眼前,我从中领略了不少生命和运动的哲理。”

  “坚硬如石,柔情似水——可见石之顽固,水之轻飘。但滴水终究可以穿石,水终究赢得了胜利。”

  他将“滴水穿石”精神喻之于人,赞美前仆后继,勇于牺牲的人格——“一滴水,既小且弱,对付顽石,肯定粉身碎骨。它在牺牲的瞬间,虽然未能看见自身的价值和成果,但其价值和成果体现在无数水滴前仆后继的粉身碎骨之中,体现在终于穿石的成功之中。在整个历史发展进程,在一个经济落后地区发展进程,都应该不追慕自身的显赫,应寻求一点一滴的进取,甘于成为总体成功的铺垫。当每一个工作者都成为这样的‘水滴’、这样的牺牲者时,我们何愁于不能造就某种历史的成功契机?!”

  他以“滴水穿石”精神喻之于事,显示以柔克刚、以弱制强的辩证法原理——“我以为‘水滴’敢字当头,义无反顾的精神弥足珍贵。我们正在从事的经济建设工作,必然会面临各种错综复杂的局面,是迎难而上,还是畏难而逃,这就看我们有没有一股唯物主义者的勇气了。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那就什么也别想做,什么也做不成。但仅有勇气还是不够。一滴滴水对准一块石头,目标一致,矢志不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滴下去——这才造就出滴水穿石的神奇!”

  在他看来,闽东的经济建设和发展,需要的正是这种精神:“我们的经济建设工作又何尝不是如此。就拿经济比较落后的地区来说,她的发展总要受历史条件、自然环境、地理因素等诸方面的制约,没有什么捷径可走,不可能一夜之间就发生巨变,只能是渐进的,由量变到质变的,滴水穿石般的变化。如果我们一说起改革开放,就想马上会四方来助,八面来风,其结果,只能是多了不切实际的幻想,少了艰苦奋斗的精神;如果我们一谈到经济的发展,就想到盖成高楼大厦,开办巨型工厂,为追求戏剧性的效果而淡漠了必要的基础建设意识,那终究会功者难成,时者易失!”

  因此,他明确提出:“我们需要的是立足于实际又胸怀长远目标的实干,而不需要不甘寂寞、好高骛远的空想;我们需要的是一步一个脚印的实干精神,而不需要新官上任只烧三把火希图侥幸成功的投机心理;我们需要的是锲而不舍的韧劲,而不需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散漫。”

  “滴水穿石”内涵之丰富、寓意之深刻,已远远超出了事物本身:“我推崇滴水穿石的景观,实在是推崇一种前仆后继,敢于为总体成功牺牲的完美人格;推崇一种胸有宏图,扎扎实实,持之以恒,至死不渝的精神。”

  八

  1990年4月,习近平同志在《把心贴近人民——谈新形势下领导的信访工作》一文中,“为群众办实事,说起来容易,办起来难;做一件、做一天容易,坚持到底难。我们要分清轻重缓急,以‘滴水穿石’的精神,一件一件地办,坚持不懈地办,努力让群众理解、谅解、高兴和满意。”

  1990年5月,在给宁德干部的临别赠言中,依然用“滴水穿石”精神和大家共勉:“我们在看到存在问题和困难的同时,应该看到光明和希望,应该看到闽东的发展优势,看到解决困难和问题的有利条件”,“特别是有广大干部群众的‘滴水穿石’般的韧劲和默默奉献的艰苦创业精神。”他说,“正是这种精神,深深感染了我,给我带来了无穷的力量和勇气,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回忆。闽东是一片深情的土地,闽东有一批兢兢业业的干部,有可爱可敬的人民。我对闽东的发展是充满信心、充满希望的。”“我完全有理由相信,‘闽东精神’将会发扬光大,将会把闽东的各项工作一步一步推向前进!”

  习近平同志调离时,得知《人民日报》有一篇关于闽东脱离贫困线的报道。他清醒地意识到:“相距于我们的理想,相距于我们的目标,相距于真正意义上的‘脱贫’,‘摆脱贫困线’只能说是起步。”同时,他也坚信,“‘亿万千百十,皆起于一’,闽东跨越了这一条‘贫困线’,若能继续卧薪尝胆,矢志如初,再接再厉,奋斗不息,必能彻底摆脱贫困。”

  二十多年来,在“滴水穿石”的闽东精神引领和激励下,闽东儿女立足实际,以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气概、咬定目标锲而不舍的韧劲、百折不回顽强拼搏的斗志,不断推动经济社会取得跨越式发展。经过多年来坚持不懈地打基础、强配套,闽东人民终于初步实现了“三大梦想”。2000年11月实现撤地设市,现在宁德中心城区已经初具规模,功能逐步完善,建成区面积是建市之初的三倍。2009年9月温福铁路投入运营,以沈海高速、温福铁路、宁武高速为标志的现代化交通基础设施的建成使用,使宁德实现了从山区到沿海的“华丽转身”。2007年,宁德市委提出环三都澳区域发展构想,2008年上升为省委、省政府决策,2009年进入国家规划,促进了宁德发展向海洋拓展、向新型工业化转型,使宁德由全省边缘地区向对接长三角和对台合作的战略前沿转变。这些发展变化就是闽东人民二十多年发扬“滴水穿石”精神的结果。

  九

  党的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的宏伟蓝图。当前,宁德正处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全市干部群众正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开拓奋进,全面深入实施环三规划、建设“六新大宁德”,推动宁德新一轮发展。

  二十多年来,“滴水穿石”的闽东精神作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始终在宁德得到传承、弘扬和发展,始终是振兴闽东的力量源泉和动力。今天,面对“承载新梦想、实现新跨越”的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坚信,“滴水穿石”精神也必将继续鞭策和鼓舞闽东人民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为打造“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作出更大贡献。

  (林德文)

分享到6.79K
抗霾博弈 琢磨不透
甜蜜的空白:洋品牌吞食中国巧克力市场 有钱任性?香港政府从“派钱”到“派糖”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