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西藏吉隆雪灾抢险:边防官兵不惧二次雪崩救群众

新华网 2015-03-02 14:58:5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4辆车、17名群众被雪崩所困,经一夜搜寻、救援,15人被解救,2人不幸遇难。“2·24”西藏吉隆雪灾再次向人们展示了大自然的威力和边防官兵的大爱。

  2月24日17时40分左右,西藏日喀则市吉隆县吉热公路上由吉隆县到吉隆镇的班车正在陡坡上吃力地爬着……可最终因路面积雪结成的薄冰太滑,无奈只好停了下来,司机用藏语招呼着后面的车辆跟行人,请他们帮忙一起推车。就在这时,谁也没有注意到山上的雪已经蠢蠢欲动。当汽车刚刚被推动的一刹那,突然“哄”的一声漫天积雪从天而降,仅仅几秒钟的时间,路上的车辆和人员就被怒吼着的雪魔吞噬,十余名藏族同胞被大雪掩埋,惊叫声、哀嚎声、求救声响成一片,又瞬间被雪崩声覆盖……

  5分钟后,40公里外的西藏边防总队机动支队二大队值班室响起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刚刚端起饭菜,准备吃晚饭的值班干部杜冬立刻放下碗筷,接起电话:“我是市公安处,刚刚接到报警,四川甘孜州麻郎错乡扎噶寺2公里处发生大面积雪崩,十余名群众被困,需要紧急救援,请你们前往开展救助。”

  “机动支队二大队明白,我们立刻组织部队前往救援。”杜冬放下电话后,一边迅速将情况向上级汇报,一边发起紧急集合信号,短短6分钟,50名官兵已经携带救援工具登车完毕,紧急赶往事发地点。

  40公里的山路,平时需要一个半小时的路途而这次救援队伍仅用了40余分钟就抵达了事故发生现场。这个大队大队长多布旦第一时间冲到事故现场中心位置,对周围情况进行了观察:公路紧靠着山的方向有大片翻滚下来的积雪,被几颗枯萎的老树阻挡,就悬在头顶20多米的地方,随时都有二次崩塌的危险,公路另一面是湍急的吉隆藏布江……

  然而救援现场就是战场,时间就是生命,多布旦丝毫没有犹豫,立刻下达了命令:“对从积雪中逃出的轻伤人员进行医疗处理,剩下的人带上铁锹抓紧救人,动作要把握好,减少救援时可能发生的二次伤害。”此时的吉热公路已经完全被大雪覆盖,周围都是白茫茫的一片。在一名从雪崩中爬出群众的指引下,边防官兵分成了两个小组,几十双手、几十把铁锹同时挥舞起来,一分钟、两分钟、五分钟过去了,除了雪还是雪……“是我们的地点不对还是挖的不够深?如果被大雪掩埋太久,窒息、休克、失去体温等随时都可以夺走受困者的生命。”此刻,多布旦的头上冒起了一层细密的汗珠。

  突然,一个让人振奋的声音传了过来,“这里挖到衣服了,这里有人,这里有人……”列兵扎西鼓起嗓子,脖子上的青筋暴起,大声的呼喊着战友前来帮忙。担心用铁锹会伤到被掩埋的群众,多布旦丢下铁锹和战士们用手一捧捧地挖开积雪,将被掩埋的群众刨了出来。20时08分,这名被积雪掩埋的群众被救了出来,浑身都被冰雪覆盖,极度寒冷的他嘴巴一直在颤抖着,却发不一点声音。下士吴志恒迅速将准备好的棉被裹在他的身上,并搓着他的双手为他取暖。

  由于道路被积雪阻断,救护车无法驶入事发现场,远远地停在一公里以外的安全地点。吴志恒立刻招呼战友帮忙,背起了这名身体冻得几近僵硬的群众,向救护车飞奔了过去。

  随着时间的推移,一名又一名群众被救出来了……经过清点,还少三人。

  21时05分,在群众的指引下,救援官兵发现了被掩埋的中巴车痕迹,就在官兵准备动手挖车的时候,一声急促的吼叫打断了行动,“都停下,这里有人!”大家顺着声音望去,发现干事辛建波蹲在被掩埋的车辆旁边,正拼命的用双手往下挖,官兵立刻赶上去帮忙。经过努力,官兵看到了一名被积雪掩埋的中年妇女。此刻,车辆已经被崩塌的大雪推翻,车窗玻璃全碎,车内满满的全是积雪,妇女的下半身卡在车辆的窗户里,一小半的身子露在车辆外面被大雪覆盖,浑身不停的颤栗着。烂碎的车窗玻璃四散在中年妇女的身边,让救援的官兵无从下手……经过简单的谋划,官兵用绳索将车辆车体绑在挖掘机上,慢慢的将车体抬起来。官兵一边安抚中年妇女的情绪,一边小心地清理着她身边的积雪,经过十多分钟的努力,终于将人安全救出。20分钟后,一名重伤员被最后挖出,不幸地是由于伤势严重,在转运途中去世。

  截止到第二日凌晨1点,边防官兵和驻地公安共成功解救受困群众16名,依然有一名群众下落不明。

  “大家分成两路,一部分协助救援的施工车辆现场查找,一部分以事故地点为中心分散寻找,必须找到最后一人。”多布旦没有放弃最后一丝希望,组织官兵又立刻投入到紧张的搜寻工作之中。直到25日上午10时,在距离事发地点1公里处的吉隆藏布江边最后一名遇难者遗体被发现。

  救灾结束,一名群众问起多布旦:“你不怕二次雪崩把你们也埋进雪里吗?”“那一刻我已经无暇顾及二次雪崩的危险了,我只想尽快把受灾群众抢救出来。”

  雪灾无情、生命无价。在冰雪无情的雪域高原,边防官兵用行动书写了一曲感天动地的豪情壮歌。(郑永波 崔卫强)

分享到6.79K
抗霾博弈 琢磨不透
甜蜜的空白:洋品牌吞食中国巧克力市场 有钱任性?香港政府从“派钱”到“派糖”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