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自由行”收紧与否应有更多考量

新华网 2015-03-03 14:29: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自由行”收紧与否应有更多考量

  “自由行”政策既涉及经济层面,也涉及政治层面,既要考虑不同人群的短期利益,也要着眼香港的长期繁荣发展,如此才能根据现实考量和长远利益,作出合理选择。

“自由行”收紧与否应有更多考量

(图片来源于网络)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表示,由于香港的接待能力有限,近期将与内地有关部门商讨能否收紧“自由行”政策,以控制游客的自然增长。

  “自由行”政策自2003年推出后,今天已进入第12个年头。其对香港特区与内地带来的好处,本来无须多说。但人们也看到,随着近年来赴港旅游、购物人数激增,香港特区部分人群颇有怨言,从普遍欢迎到质疑乃至于反感。而另一方面,内地不少网民认为,这种反对声音无论从经济上还是政治上都站不住脚。双方的争议与主张,在香港特区近年来发生的一些游客事件中均有体现。

  按理说,如果香港特区对游客的承受能力有限,或者内地人赴港旅游、购物确实影响到当地民生,作出政策微调可以理解。这就像国内一些旅游热点城市一样,在旅游高峰期对景区游客有所限制,以维持景区的可持续发展。内地城市可以这么做,香港特区当然也有权利作出相应选择,对此不应进行泛政治化或情绪化解读。

  不过,任何问题往往总是复杂的,难以从单一因素进行考量。譬如“自由行”政策,若仅从经济层面考虑,自然给香港带来了不菲的旅游、消费收入,但对那些较少从中直接收益的当地居民,则可能更多感受到的是其对自身生活的影响;而从另一角度着眼,“自由行”政策不仅涉及经济,还是一个相对敏感的政治议题,极易成为不同利益主体表达主张的可选菜单。因此,“自由行”收紧与否,应从更多不同角度进行全面综合考量, 以期获得利益均衡与政策平衡之效。

  实际上,特区行政长官这番表示,亦非仅针对赴港游客增加“已对市民日常生活造成压力”,而且也是对近期当地发生的一些不满情绪的回应。如近日发生在香港屯门、沙田等地的反水货客抗议活动,就引起了不少反响和争论。而梁振英开出的政策解决“药方”,则是探讨有无收紧“自由行”可能。同时要看到,所谓收紧只是不赞成增加开放“自由行”城市的数目,而非在现有基础上做减法。

  值得加以关注的是,“自由行”推行至今已出现放缓趋势。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年香港零售业增速较2013年下跌0.2%,是推出“自由行”11年来的首次增速下跌。在今年的农历新年(腊月二十九到正月初四),访港内地游客与去年同期相比微增0.26%,但其“增长”主要来自过境旅客,包括“一签多行”在内的“自由行”则下跌5%(也有报道称下跌至少一成)。

  “自由行”人数与零售增速放缓,或表明内地居民赴港旅游、购物的兴趣和选择正在回归理性,而不再像以往那样“人气爆棚”。这也符合内地出境游的特征与趋势。当许多内地游客游览过港、澳、台后,其出境游更多会选择东南亚地区和欧美国家。因此,从长远角度看,今后香港更好的选择恐怕是欢迎增加更多开放“自由行”的内地城市,而非收紧政策。换言之,随着内地赴港“自由行”放慢脚步,香港一些人对“自由行”的态度或许会有所转变,而不会像近年来这样不时出现紧张情绪。此外,随着内地游客眼界的提升以及文明素质的提高,双方或将更多感受到“自由行”的好处。

  总而言之,“自由行”政策既涉及经济层面,也涉及政治层面,既要考虑不同人群的短期利益,也要着眼香港的长期繁荣发展,如此才能根据现实考量和长远利益,作出合理选择。

“自由行”收紧与否应有更多考量

广东要闻舆情热点焦点图片“自由行”收紧与否应有更多考量
分享到6.79K
抗霾博弈 琢磨不透
甜蜜的空白:洋品牌吞食中国巧克力市场 有钱任性?香港政府从“派钱”到“派糖”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