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发力新常态关键词 双中高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宁波市委书记刘奇代表

  重塑竞争新优势

  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要素竞争已不具备绝对优势,面对实现经济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的目标,宁波要“整装再出发”,重塑竞争新优势,用好港口这一最大优势,加快建设“港口经济圈”,实现港口辐射半径最大化、港口功能最大化、港口经济最大化,努力打造“一带一路”枢纽城市。

  宁波港口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分别居世界第四位和第五位。目前,宁波建有万吨级以上港口泊位102个,拥有集装箱航线228条,与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港口建立了通航关系。作为国家重化工基地,宁波临港工业加速向高端化、集群化、生态化转型,年产值超过7000亿元。

  宁波的努力方向,一是扩大港口的辐射力,推动宁波—舟山港口一体化,同时深化与海外港口的资本合作、经营合作,提升宁波在建设海上丝绸之路中的地位。二是构建平台提升产业竞争力,发展大宗商品交易、金融结算、航运保险、商务服务等临港现代服务业,全面增强港口物流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和衍生效益。三是做优做强临港大工业,围绕石化行业的补链型项目、装备制造行业的先进项目以及国家布局的重大生产力项目,打造强辐射力、强带动力、高附加值的优势产业集群。

  (本报记者 姜 洁 顾 春整理)

  中国银行监事梅兴保委员

  增速要的是干货

  中国经济从原来的高速增长进入到中高速增长,降速降在哪里?经济结构调整就是有些产业要收缩,有些产业要发展。过去,路桥、楼房拆了又建,建了又修,GDP突涨,但对环境、对文物保护十分有害。今后,要发挥民生工程和有利于环境资源保护的公益性行业对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作用。所以,经济增长实实在在的速度低一点比有水分的高一点要好。

  同时,经济增速有所放缓并没有影响就业,产业结构调整后第三产业的比重超过了第二产业,容纳就业的弹性增高了,过去增长8%、9%时,1个百分点就业100万人左右,2014年只增长7.4%,就吸纳1300多万人就业,1个百分点就业约175万人。

  (本报记者 黄 娴整理)

分享到6.79K
抗霾博弈 琢磨不透
外媒眼中的“两会”:将掀起深化改革浪潮 甜蜜的空白:洋品牌吞食中国巧克力市场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