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在渝全国政协委员集体提案关注重庆页岩气建设

重庆商报谭柯 王尊 李阳 2015-03-04 07:31:4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天然气管网体系较为完整

  张洪介绍,重庆天然气管网体系较为完整,国家骨干网与重庆主干支网互联互通,且重庆干支网基本形成了较为完善的集、输、储、配四级天然气管网系统,输配能力达3600万立方米/日,为大规模页岩气的输送和应用奠定了基础。同时,拥有国内外大部分已经工业化的天然气化工工艺技术,对页岩气的充分利用具有明显优势。另一方面,重庆是国家老工业基地之一,装备制造产业是传统优势产业和支柱产业,已形成门类齐全、具有一定规模和水平的产业基地,具备发展钻井、井上装备、仪器仪表、LNG设备、水处理等页岩气产业装备的基础条件。

  勘探开发尚处于初期阶段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科学院院长潘复生介绍,在调研中发现,重庆虽然大规模开发和利用页岩气的条件较好,但勘探开发整体尚处于初期阶段,技术力量欠缺,综合利用面临较大成本压力,企业有效开发进度不足,页岩气产业化、集群化发展面临较大挑战。因此,支持重庆建设国家级页岩气开发利用综合示范区有利于满足不断增长的能源需求、优化能源结构、降低能源对外依存度、提高能源效率、促进节能减排、保障能源安全。有利于为我国页岩气产业开发综合利用提供示范,在勘探开发、综合利用、产业链打造等方面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有利于通过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实现重庆老工业基地的转型升级,充分发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重要战略支撑的作用。

  提案建议

  1 延长开发利用补贴政策到2020年

  参照对煤层气开发的扶持政策,制定包括矿权使用、专用设备引进、气价确定、税收、页岩气利用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加快能源价格改革,理顺价格体系,使页岩气勘探开发具有经济上的可行性。延长页岩气开发利用补贴政策至2020年,进一步调动企业开发页岩气积极性。明确行业准入门槛和标准,加强统筹监督,形成有序竞争的产业发展格局。

  2 投资安排向重点勘探开发区域倾斜

  恳请国家在基础建设项目和投资安排上向重庆页岩气重点勘探开发区域倾斜。加大对重庆页岩气集输管网和外输干线重点建设项目的支持力度,加大对重庆页岩气产区配套道路、水利、电网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支持力度。

  3 支持培育和发展页岩气产业集群

  支持重庆延伸产业链条,在重庆布局页岩气相关重大项目,支持重庆形成页岩气勘探开发、管道建设、车船应用、化工产业、装备制造等产业集群,使之成为重庆经济的重要增长点。

  4 支持页岩气勘探开发 核心技术攻关

  恳请国家支持推动国内外先进的技术服务和装备制造企业入驻重庆,加大油气资源与探测国家重点实验室重庆页岩气研究中心、国土资源部页岩气资源勘查重点实验室等研发平台对重庆核心技术攻关的支持力度,通过“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方式,实现勘探、钻井、完井、压裂、站场集输等技术及设备的培育、引进和本地化,建立适应重庆特点的页岩气勘探开发成套技术体系。

  5 鼓励在气价销售等方面 创新体制机制

  支持重庆在资源开发、气价、管道、销售等方面创新体制和机制,创新合资合作模式和管理体制,吸引各类主体和资本参与页岩气开发利用。支持重庆探索以“市场换投资”、产业发展基金、融资租赁等商业创新模式,促进产业发展。支持重庆探索页岩气探矿权、经营权交易市场。

分享到6.79K
抗霾博弈 琢磨不透
外媒眼中的“两会”:将掀起深化改革浪潮 甜蜜的空白:洋品牌吞食中国巧克力市场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