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湖北省全国人大代表呼吁:设长江经济带发展基金

长江日报胡雪璇 2015-03-04 08:20:4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特派记者胡雪璇)长江经济带建设资金需求量大、投资周期长、投资范围广。昨日,全国人大代表、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泽柱建议,设立国家级的长江经济带发展基金,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投融资支持。

  国务院发布的《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长江经济带建设着重于提升长江黄金水道功能,全面推进新型城镇化,培育全方位对外开放新优势和建设绿色生态廊道。

  这离不开巨量资金支持。杨泽柱建议,国家级的长江经济带发展基金采取母子基金运行模式。具体项目建设时,母基金是主要的启动资金,子基金是主要的建设资金。

  母基金由国家相关部委牵头组织出资设立,前期投入资金1000亿元。母基金一部分资金注入子基金,一部分资金用于直接投资,主要投向综合交通基建项目、航空枢纽建设、油气运输通道和世界级产业集群建设等。

  长江经济带沿线11省市分别设立子基金,由地方政府主导组建,前期目标资金为100亿元—500亿元。其中,母基金投入资金占比10%左右,剩余90%的主要投资人包括省市各级政府、工商企业、社保基金、保险公司、投资机构、基金管理公司、富裕个人等长期投资者。主要投向于省级交通基建项目、区域产业集群培育、新型城镇化建设等。

  “不光要有战略,还要出实招。”杨泽柱代表的建议提出后,在湖北团引起热议。代表们认为,设立长江经济带发展基金的建议,为助推国家战略实施出了实招,希望能引起长江经济带沿线其他省市代表委员的重视,大家共同呼吁。

  全国人大代表、长江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杨晓波说,去年11月,中国宣布将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开发、产业合作等有关项目提供投融资支持。为此,国家有必要设立与丝路基金相呼应的长江经济带发展基金。

  “以湖北省为例,要实现国家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初步战略布局,目前所需的资金量起码是千亿级,”全国人大代表、省发改委主任李乐成说,“尤其是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保等方面的投入,光靠市场调控无法实现,这就需要基金的引导。”

  长江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历程

  ◎

  国家提出了“一线一轴”战略构想,一线就是指沿海一线,一轴即长江

  上世纪80年代初

  ◎

  国家提出发展“长江三角洲及沿江地区经济”的战略构想

  上世纪90年代

  ◎

  长江沿线7省2市在交通部牵头下签订了《长江经济带合作协议》

  2005年

  ◎

  李克强提出要用好长江这条连接东西的“黄金水道”,培育新的增长极

  2012年底

  ◎

  习近平提出长江流域要加强合作,发挥内河航运作用,把全流域打造成“黄金水道”

  2013年7月

  ◎

  2013年9月

  发改委和交通部开始起草《依托长江建设中国经济新支撑带指导意见》

  ◎

  “依托黄金水道,建设长江经济带”写进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3月

  ◎

  2014年9月

  国务院发布《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标志着长江经济带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

  长江经济带建设引委员热议

  长江流域应划定生态底线

  特派记者 蔡木子

  在昨日的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有关长江经济带建设的问题被多次提及。武汉在长江经济带建设战略中有哪些机遇?应该注意避免哪些问题?需要得到哪些国家层面的支持?引起了全国政协委员们的热议。

  全国政协委员迟福林:长江经济带是中部崛起的重要机遇

  “长江经济带战略是中部崛起的重要机遇。”昨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当前经济转型升级期,调结构、转方式至关重要,中部城市借助长江经济带战略机遇,尤其要在研发创新和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上下功夫。

  迟福林认为,研发和生产性服务业滞后,是制约我国工业转型的重要问题,也是致使消费动力不足的主要原因之一。服务业的发展要靠大批创业力量,靠大量中小企业,靠新型业态,根本是靠研发、创新。对于政府来说,应该鼓励发展研发型服务业,扶持中小企业。

  全国政协委员李长安:汉江中下游生态补偿进入国家视野

  “我还记得参加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时的情景。”去年7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球科学院教授李长安作为代表,参加了在北京召开的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水质保护问题座谈交流会。

  “很高兴在今年的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又听到了南水北调问题,这说明,政协这个参政议政的平台,让汉江中下游生态补偿等问题进入了国家视野。”李长安说。

  李长安认为,作为长江的最大支流,汉江生态环境的保护与长江经济带建设息息相关。

  南水北调工程实施后,外界对汉江中下游地区可用水量减少、河流纳污排污能力减弱等关注不够,而这些问题已经直接影响了汉江中下游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长远来看也会影响长江经济带的建设。

  在当时的双周协商会上,李长安就加强对汉江中下游的生态补偿提出了具体建议。建议设立南水北调中线生态环境保护基金,补贴环境治理和引导当地从事生态产业。

  全国政协委员徐旭东:长江流域应该划定“三线一路”

  听到政协常委会报告中谈及,今年将专项调研长江经济带建设中的湿地保护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水生物研究所副所长徐旭东说:“经济发展意味着更多的人类活动,生态保护是经济带建设的基础。对于长江流域生态保护的重视,正说明了国家层面是从长远考虑长江经济带的发展的。”

  对长江流域生态保护,徐旭东建议:首先,要建立跨省份的流域生态保护机制,吸纳各省份负责人参加;其次,要制定长江流域生态保护条例,并建立水系生态系统评价标准。

  “长江经济带主要流域也应该向武汉湖泊一样,划定‘三线一路’,给流域披上保护外衣。”徐旭东认为,划定蓝线(水域控制线)、绿线(绿化控制线)、灰线(建筑控制线)、临江道路,可以最大限度防止污染,且已经十分紧迫。

  “划定沿江‘三线一路’,就是要划定沿江生态底线。”徐旭东说,给人类活动限制一定范围,才能保障长江经济带更长远的繁荣。

  链接>>>

  战略地位如何

  长江经济带的战略定位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内河经济带、东中西互动合作的协调发展带、沿海沿江沿边全面推进的对内对外开放带、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示范带。

  此外,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规划提出,目标到2020年,建成横贯东西、沟通南北、通江达海、便捷高效的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

  经济总量有多大

  长江经济带被誉为继中国沿海经济带之后最有活力的经济带,流域面积占全国18%、人口占全国36%、GDP占全国37%。

  长江流域依旧是全国经济密度最大的经济地带之一。不过,由于东、中、西部经济发展高度不均衡,长江上中下游除水运经济互补外,并未形成实质经济体。于是,“长江经济带”开发战略出台。

  有何产业优势

  长江流域资源优势明显。首先,长江是中国水量最丰富的河流。其次,该区域矿产资源、旅游资源和农业资源等开发潜力巨大。

  长江流域是我国最重要的工业走廊之一,布局了钢铁、石化、能源、汽车机械、电子、建材等一批高耗能、大运量、高科技企业。此外,长江流域大农业优势也很显著,沿江九省市的粮棉油产量占全国40%以上。

分享到6.79K
抗霾博弈 琢磨不透
外媒眼中的“两会”:将掀起深化改革浪潮 甜蜜的空白:洋品牌吞食中国巧克力市场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