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兴义编制规划保护古生物化石资源

黔西南日报鲜双全 刘畅 2015-03-04 00:00: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为了更好地保护古生物化石群,兴义市编制《贵州兴义古生物化石产地保护规划》,3月1日通过了专家评审。

  兴义历史悠久,三叠纪时期(2亿年前)就有最古老的海面滑翔脊椎动物“兴义飞鱼”和爬行动物“贵州龙”等存在;旧石器时代(1.2万年前),猫猫洞遗址就有古人类“兴义人”繁衍生息。该市乌沙镇地层内蕴含的三叠纪“兴义动物群”保存精美、数量巨大,形成距今约2.3亿年,是举世罕见的海生生物化石群,其中“贵州龙”化石是在全国乃至亚洲发现的第一个海生爬行类动物化石。镇内泥麦古组的地层剖面于2013年4月基本挖掘完毕,并且清理工作已基本完成,共发现化石400多件,包括鱼龙、鳍龙、海龙、鱼类、海百合、植物等多门类的化石材料。由于该地层剖面保存完整,且赋存古生物化石种类丰富,现已引起国际、国内古生物研究者的高度关注。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该地层剖面极有可能成为三叠系拉丁阶与卡尼阶界线的“金钉子”,对三叠纪海生爬行动物演化及古地理分布的研究有着重大的意义。2014年1月23日,“贵州兴义古生物化石产地”被国土资源部评为第一批国家级重点保护古生物化石集中产地。

  《规划》颁布实施后,将进一步加强兴义化石产地古生物化石资源的保护,促进古生物化石资源的科学研究与合理利用。

  当天,专家们还对乌沙镇泥麦古村古生物化石群进行了现场考察,并为“兴义乌沙泥麦古化石村”“兴义化石科普基地”“兴义化石保护研究中心”揭牌。

分享到6.79K
抗霾博弈 琢磨不透
外媒眼中的“两会”:将掀起深化改革浪潮 甜蜜的空白:洋品牌吞食中国巧克力市场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