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西藏文艺研究取得新进展 两部重头著作即将出版

中国西藏新闻网史卫静 2015-03-04 15:34:4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记者从自治区民族艺术研究所了解到,我区文艺研究领域又取得新的进展。于2012年启动的《中国地域文化通览·西藏卷》编撰工作,50万字的终审稿近日已通过审核,并得到各位终审专家的肯定,不久前已随整套丛书一起正式出版。另一部著作《西藏自治区地方志·文艺志》也在进行终审,预计今年上半年将正式出版。

  在采访中,自治区民族艺术研究所副所长敖超介绍,《中国地域文化通览·西藏卷》是由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组织,全国各地近千位专家学者及中华书局各位编审历时8年合作完成的大型丛书《中国地域文化通览》的其中一部分。他补充说道,《中国地域文化通览》丛书是一项国家重大社科项目、重要文化工程,按我国省级行政区进行划分,连同港澳台地区总共34卷,各卷字数为50万字左右。

  说到《中国地域文化通览·西藏卷》的具体内容,敖超说,这卷书涵盖了西藏历史、音乐、文学、民俗等。整卷分为序论、结语和主体部分,主体分上篇和下篇,各有6个章节。主体部分的上篇采取纵向的写法,根据本地文化发展的实际状况,分为若干时期,宏观阐述各个历史时期本地文化发展的脉络;下篇对西藏文化的重点和亮点进行展示,记录西藏的典籍文化、宗教文化、藏医药和天文历算、非物质文化等。

  《中国地域文化通览·西藏卷》从开始编撰时就非常注重学术性、现实性和可读性的结合。尤其是涉及西藏文化亮点、特点以及民俗的部分,更是图文并茂,通俗易懂。“这卷书将重点阐述西藏传统文化形成、发展、演变脉络,突出西藏传统文化与中华各民族传统文化同源同宗、相互融合、共同发展的历史,阐述西藏文化对中华民族多元文化发展过程中的贡献。”不久前,这卷书已通过稿件终审,并随整套丛书一起正式出版。

  除此之外,还有另一本自治区级的重头著作即将出版,那就是同样由自治区民族艺术研究所退休专家刘志群为主编编撰的《西藏自治区志·文艺志》。目前该书已进入终审阶段,将由区内音乐、舞蹈、戏剧、曲艺、美术、书法、文学、摄影、民间文学、民俗等各门类文学艺术专业专家学者组成的专家评审团及区文化厅领导、区地方志领导小组和办公室主要负责人进行评审。

  据敖超介绍,《西藏自治区地方志·文艺志》课题编纂任务于1996年由自治区文化厅正式下达到西藏民族艺术研究所,当年正式成立编委会和编辑部,并开始了初步的工作。“经过了初审、复审,这本著作现在已经进入终审阶段,预计今年上半年将正式出版。”敖超表示,《中国地域文化通览·西藏卷》和《西藏自治区地方志·文艺志》的出版都是我区文艺研究领域所取得的重大进展,是一次集成式的成果展示。(史卫静)

分享到6.79K
抗霾博弈 琢磨不透
外媒眼中的“两会”:将掀起深化改革浪潮 甜蜜的空白:洋品牌吞食中国巧克力市场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