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美最高法听取"奥巴马医改"诉讼口头辩论 9法官态度不一

中国新闻网刁海洋 2015-03-05 07:17:2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美最高法听取

资料图:美国总统奥巴马。

  中新社华盛顿3月4日电 (记者 刁海洋)美国联邦最高法院4日听取了有关“奥巴马医改”诉讼案的口头辩论。这是最高法自2012年以来又一次受理相关诉讼。

  2010年3月,奥巴马在执政初期凭借民主党控制的国会的支持,签署了“患者保护与平价医疗”法案(又称“奥巴马医改”法案)。不过,该法案的合法性一直遭共和党质疑。

  在4日进行的口头辩论中,最高法9名大法官听取了控辩双方的辩词。控方“竞争企业协会”的律师认为,根据“奥巴马医改”法案,只有建立医疗保险市场的州才能享受联邦补贴。而奥巴马政府擅自为没有建立医保市场的34个州提供补贴。原告方认为此举违法。

  目前,美国只有16个州建立了医保市场。在“奥巴马医改”法案通过后,联邦政府动用国税税收为剩余34个州建立了联邦医保市场,并为这34个州和3个已经建立医保市场的州(俄勒冈、内华达以及新墨西哥州)提供补贴。

  作为被告方联邦政府的代表,联邦副总检察长韦里利在4日的辩论中表示,控方不应纠缠于补贴是否只适用于“建立医保市场的州”。他说,国会通过这一法案的初衷是为了让更多的美国人参保。

  控辩双方当天的另一个辩论焦点是废除补贴后可能产生的后果。控方认为,废除补贴并不会产生严重后果,并且可以促使34个州建立各自的医保市场。但辩方认为,短时间内让全部34个州建立医保市场“完全不现实”。

  在当天的辩论中,最高法9名大法官态度不一。4名自由派法官捍卫“奥巴马医保”法案的态度明显。2名保守派法官表现出反对这一法案的态度。另外2名保守派法官并未明确表态。而首席大法官罗伯茨在整场辩论中鲜有发言,态度不明。

  4日的辩论持续近一个半小时时间,9名大法官计划于本月6日举行会谈,讨论此案。有媒体预计,该案将于今年6月底之前做出判决。如果联邦补贴最终被判违法,这将导致七百万美国人因无力支付保费而失去医保,“奥巴马医改”法案等于名存实亡。

  针对有关诉讼,白宫方面表示,“奥巴马医保”法案没有后备方案。奥巴马日前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如果他们认定违法,我们不得不重新考虑我们的对策。不过,我现在没有这方面的打算。”

  2012年6月,美最高就“奥巴马医改”违宪案做出判决,认定该法案并不违宪。9名大法官的投票结果为5比4,首席大法官罗伯茨的关键一票最终让该法案逃过一劫。

分享到6.79K
美好愿望 抗霾博弈
外媒眼中的“两会”:将掀起深化改革浪潮 甜蜜的空白:洋品牌吞食中国巧克力市场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