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重庆代表团:呼吁支持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

重庆日报杨冰 2015-03-05 07:37:5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重庆代表团:呼吁支持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

两江新区寸滩港区一片繁忙。(本报资料图片)

  3月3日,重庆代表团召开全团会议,一致通过将全团建议提交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呼吁国家层面支持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包括支持重庆与新加坡合作建设中新产业园;支持重庆进一步加强开放平台建设;支持在重庆设立中国(重庆)自由贸易园区。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由南向北、自东向西梯度推进的开放方式,使我国经济发展在取得举世瞩目成绩的同时,也暴露出如外资过度集聚于沿海地区,加剧了区域发展不协调的矛盾;单一的对外开放格局在国际地缘政治深刻变化的今天也存在风险等问题。”全团建议首先分析了当前我国开放格局中的不足。

  因此,重庆代表团全团建议提出,支持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可以进一步发挥重庆在全国开放大格局中的作用:向西北通过“渝新欧”铁路可加强与欧洲及中亚国家的合作,向东通过长江黄金水道与沿江省市合作,向南通过渝黔、渝昆通道可加强与东盟、南亚国家的合作,发挥重庆承接东西、联通南北的纽带作用。对我国加快内陆开放进程,扩大向西开放,使我国对外开放的总体格局由向东开放形成双向开放新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全团建议也提出,当前重庆已具备建成内陆开放高地的良好基础——重庆已形成三大交通枢纽、三个一类开放口岸、三大保税监管区“三个三合一”的内陆开放平台,并具备全国一流的网络通讯平台、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和较为雄厚的产业基础。

  因此,全团建议呼吁支持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并从三方面予以支持。第一,支持重庆与新加坡合作建设中新产业园,即围绕现代互联互通与现代服务主题,着眼现代物流、金融结算、大数据应用,推动新加坡方面支持在渝设立中新产业园,允许园区发展离岸金融和跨境投融资便利试点等。其次,支持重庆加强开放平台建设,即支持重庆进一步完善开放口岸体系,支持重庆进一步完善开放平台功能。第三,支持设立中国(重庆)自由贸易园区,与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实现优势互补,联动发展,共同形成长江黄金水道首尾呼应的局面。

  记者 杨冰

  

分享到6.79K
美好愿望 抗霾博弈
外媒眼中的“两会”:将掀起深化改革浪潮 甜蜜的空白:洋品牌吞食中国巧克力市场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