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甘肃去冬今春:气温为5年最高扬沙天气为近4年最多

兰州晚报滕效宏 2015-03-05 09:39:0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权威分析显示,我省去冬今春—— 气温为5年同期最高扬沙天气为近4年最多

  3月4日,来自西北区域气候中心的权威分析显示,2014-2015年冬季,全省的平均气温为-3.2℃,较常年同期偏高0.8℃,为近5年同期最高,是显著的暖冬年份;平均降水量为8.9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近两成,为近5年最少;大风较常年同期偏多29站(次),扬沙天气为近4年最多,浮尘和沙尘暴均较常年同期偏少,季内未出现沙尘暴天气。

  平均气温为近5年同期最高

  据称,刚刚过去的冬季,全省平均气温为-3.2℃,较常年同期偏高0.8℃,为近5年同期最高。其中,陇南市大部为1℃至6℃,金昌市、武威市大部、兰州市、白银市、临夏州、定西市、甘南州东部和南部、平凉市和庆阳市为-2℃至-6℃,酒泉市大部、嘉峪关市、张掖市、武威市南部甘南州西部为-6℃至-9.5℃。气温最高中心在文县,为6.1℃,最低中心在马鬃山,为-9.5℃。

  与常年同期相比,除肃北、甘州偏低0.4℃以外,兰州市东部、定西市中部、庆阳市西部等地偏高1℃至1.5℃,定西市北部偏高1.5℃至2℃,省内其余地方偏高0.5℃至1℃。

  平均降水量为近5年最少

  刚刚过去的冬季,全省平均降水量仅为8.9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近两成,为近5年最少。其中,酒泉市南部、张掖市西部、金昌市西部、武威市南部、兰州市、临夏州南部、甘南州、定西市、天水市、陇南市、平凉市和庆阳市为5到20毫米,张掖市东部和武威市南部地方为20到30毫米,省内其余地方为1到5毫米。

  与常年同期相比,除酒泉市西部、张掖市、金昌市、武威市、兰州市北部、甘南州偏多2成到1倍,张掖市南部和金昌市西部偏多1到2.2倍外,省内其余地方均偏少。

  扬沙天气为近4年最多

  相关气候专家说,由于刚刚过去的冬季气温偏高,降水量偏少,各地土壤比较干燥,加之大风天气过程增多,全省共有11个观测站累计出现32站(次)扬沙天气过程,为近4年来最多,其中金塔最多,为7次,敦煌、瓜州、鼎新、肃北为2到4次,玉门、高台、临泽、甘州、山丹和凉州均为1次;另外,全省共有11个观测站累计出现18站次浮尘天气,整个冬天没有出现沙尘暴天气。(记者滕效宏 通讯员林婧婧)

分享到6.79K
美好愿望 抗霾博弈
外媒眼中的“两会”:将掀起深化改革浪潮 甜蜜的空白:洋品牌吞食中国巧克力市场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