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重庆市内商业银行换汇开始打折 业内少见

重庆晚报张彬 2015-03-05 09:40:4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按七折计算,换5000美元可省457.1元人民币

  “汇率点差也可以打折了。”昨日,家住沙坪坝区沙杨路电力小区的何先生,到工商银行一家营业网点换美元寄给国外的女儿,工作人员告诉他现在汇率点差有优惠。重庆晚报记者了解到,市内商业银行以前对汇率点差守得比较紧,像该行此次这样长时间对汇率点差进行打折优惠,在业内还比较少见。

  何先生说,他的女儿在美国上学,前几天打电话要求寄生活费过去。当他到上述银行网点换汇时,工作人员告诉他,由于他是该行五星级客户,所以汇率点差可以8折优惠。汇率点差8折优惠可以节约多少钱呢?何先生说,他到该行办理业务的时候,换了2000美元,本来需要人民币12566.2元,8折优惠以后只付了12357.24元,比不打折优惠了200多元。

  工商银行重庆市分行有关人士证实,该行确实推出了个人结售汇汇率优惠,在今年12月31日以前,市民通过该行网点柜面、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渠道换汇,均有机会享受汇率点差打折优惠。

  汇率点差是商业银行个人外汇业务的利润点,各商业银行主要靠汇率点差来实现个人外汇业务利润。在市内其余部分商业银行,重庆晚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对个人换外汇仍然严格按照适时钞卖价执行,暂无汇率点差优惠活动。

  换这些外币能节约多少

  汇率点差有了打折优惠以后,对于今年计划出国旅游或者家有子女出国留学的市民来说,具体可以节约多少人民币呢?以汇率点差实行7折优惠为例,重庆晚报记者邀请市内银行人士进行了相应测算。

  换5000美元:无优惠时约需31415.5元人民币,优惠后约需30958.4元人民币,节约457.1元人民币。

  换5000欧元:无优惠时约需35018元人民币,优惠后约需34651.9元人民币,节约366.1元人民币。

  换5000澳元:无优惠时约需24631.5元人民币,优惠后约需24289.9元人民币,节约341.6元人民币。

  换10万日元:无优惠时约需5263.4元人民币,优惠后约需5194.24元人民币,节约69.16元。

  不同客户优惠不一样

  重庆晚报记者了解到,工商银行此次推出的汇率点差打折优惠,对不同客户给予的打折优惠幅度不一样。

  工商银行重庆市分行有关人士透露,他们通过一套系统将客户评定为准星级、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六星级、七星级等几个星级。每个星级需达到一定的星点值,星点值由客户在该行近几个月的资产、负债和中间业务进行汇总计算。若是该行四星级客户,可以享受汇率点差9折优惠;若是五星级以上客户,汇率点差最高可6折优惠。

  不同渠道优惠不一样

  该行认定的同样星级客户,在该行换外汇时,通过手机银行换汇获得的汇率点差优惠幅度更大,以五星级以上的客户为例,通过网点柜台、网上银行换外汇,汇率点差最多只能打7折,而通过手机银行,则可以打6折。

  点差打折优惠这样算

  到银行换外汇,到底打了多少折,市民不妨自己通过下面的公式进行测算。

  换外汇时没打折的价格=商业银行公布的钞卖价。

  换外汇时打折后的价格=钞卖价-(钞卖价-中间价)×优惠幅度。

  购汇有优惠也别任性

  尽管近来市民换欧元、澳元等多种货币要比一年前成本有所下降,再加上现在有商业银行推出汇率点差打折优惠,但购汇还是不能任性。

  市内银行人士认为,家有出国留学子女的市民,对外汇属于中长期需求,最好分段购汇较为保险,此举可以在国际汇率不稳定的情况下,采用分批购汇的方式,以平摊购买成本,降低总体购汇成本。另外,现在不同商业银行的兑换汇率,也有所不同,各银行依央行中间价上下浮动的幅度有差异,市民在购汇时最好多向几家商业银行问问,选择一家购汇成本最低的银行。

  普通市民购汇,资金可用于自费出境学习学费、生活费、出境旅游、商务考察、探亲会友、境外就医、朝觐、境外培训、被聘工作、国际交流、出境定居、外派劳务、境外邮购费用、缴纳国际组织会费、境外直系亲属救助、境外咨询、其他经常项目相关费用等。

  部分市民出国消费喜欢用现金,这种做法在出国旅游或购物时行不通。个人携带外币现钞出境有规定,一旦超出规定范围携带外币现钞,在出境时可能比较麻烦。“个人原则上不得携带超过等值1万美元外币现钞出境。”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外汇管理部有关人士表示。

  所谓汇率点差,一般来说,就是银行卖出外汇价格与人民银行标出的中间价之间的差价。但不同机构换算汇率点差的对比价格不一样,有的机构用卖出价减去买入价,有的机构用卖出价减去中间价。

  记者 张彬

分享到6.79K
美好愿望 抗霾博弈
外媒眼中的“两会”:将掀起深化改革浪潮 甜蜜的空白:洋品牌吞食中国巧克力市场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