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从两会“热词”看全面从严治党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打虎”“拍蝇”“猎狐”“带电高压线”“没有不受查处的‘铁帽子王’”……进入两会时间以来,与反腐倡廉有关的一系列“热词”再度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这传递出广大人民群众对坚定不移惩治腐败的殷切期望,也再次印证了全面从严治党乃党心民心所向。

  面对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在两会现场我们听到了最响亮的回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政协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国人大会议新闻发言人傅莹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也强调,“解决腐败问题要出重手,要治标也要治本,构筑一个不敢腐、不能腐、不愿腐的法治环境”。在会场之外,我们看到了党和国家用行动给出的回答——3月3日,中央纪委监察部发布河北省委常委、秘书长景春华落马消息;3月2日,军队权威部门对外公布近期查处军级以上干部重大案件情况信息,共有14名高级军官名单被披露。这充分展现出中央反腐“不达目的,决不收兵”的决心,以及“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力度。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中央“八项规定”为肇始,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以反腐倡廉为动力,中央开启了全面从严治党这一新时期自我净化工程。仅在过去一年,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大老虎”相继落马,全国超过7万名违反“八项规定”的干部受到处理,极大地增强了党的威信,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国家统计局在21个省区市开展的民意调查显示,87.3%的群众认为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与以往相比有好转,77.1%的群众认为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有力度。这是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下正风肃纪的可观实绩,是党的建设进程中从严从实的初步战果。

  尽管“成绩单”非常喜人,但我们还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些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依然多发,特别是顶风违纪问题还时有发生。许多代表委员在调研中就发现一些“四风”问题出现“变种”,一些隐藏较深的“歪风”“妖风”还待刹。比如,从直接受贿变间接利益输送;从下基层到跑上层,岗位在乡镇心思在城市;既然吃不了拿不着,干脆少做事、不挑担;既然不能公开吃喝,就关门奢腐……与此同时,一些关于反腐的认识误区也依然存在——反腐反得党员干部人人自危、为官不为;反腐自曝家丑,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影响经济和社会发展;反腐只是“一阵风”,等风声一过,腐败现象又会卷土重来……

  对于这些问题,中央早已明确表态,反腐败斗争没有禁区、没有特区、也没有盲区,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这是新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也是必然选择。在全国两会这一中国最高政治平台上,许多代表委员在准备议案、提案时,尽管关注的问题不同,但在“开药方”时却不约而同提出建议:全面从严治党。正如全国人大代表何建洋所说:“只有全面从严治党,才能涤荡不良风气之霾,呈现政治生态之蓝。”面对这一社会共识,没有理由不支持拥护,也没有理由不坚持到底。在“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中,只有全面从严治党,才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根本保证,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坚强领导,为全面依法治国注入强大动力。

  反腐“热词”走红的背后,是公众对全面从严治党的热切期待。相信在中央的正确部署和坚定推进下,在人民群众的鼎力支持之下,一定能够打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

从两会“热词”看全面从严治党

  让新闻有深度,让思想有温度,新华网微信公号(微信号:newsxinhua)带给你不一样的阅读体验。扫一扫,打开世界新大门!

分享到6.79K
美好愿望 抗霾博弈
外媒眼中的“两会”:将掀起深化改革浪潮 甜蜜的空白:洋品牌吞食中国巧克力市场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