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税收法定,不让加税“太任性”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昨日,全国人大新闻发言人傅莹在回应“财政部随意调整汽油税”时说,如果这次大会能够通过这部立法法,今后就要加快税收法定原则落实的步伐,以后凡是开征新税的,要由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税收法律。总的目标是要在2020年之前,全面落实税收法定原则。

  普通百姓可能对“税收法定”这个高大上的概念没什么印象,但是,下面这个接地气的例子大家一定不陌生。去年,国内成品油价格连番下行,在12月的两个降价窗口,有关部门两度决定提高燃油税,也就是社会反响强烈的“一月两加燃油税”。如果,坐实税收法定原则,加税决不能如此任性。面对公众广泛质疑,有关部门解释,此举合规。的确如此,在我国现行的18大税种中,除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车船税由全国人大立法外,其余税种均以国务院出台税收条例或暂行条例的方式确定。这意味着,行政部门确实有加税权利。

  不论加税的理由有多充分,多堂皇,公众不禁要问:向我征税,要我掏钱,问过我吗?当然,征税不可能去征询每一位公民的意见。直接民主行不通,不还有代议机构吗?税收法定,正是通过代议机构监管,通过程序正义,确保实体正义。它一方面是限制公权,避免征税权随意化,敦促行政机关谨守“法无授权不可为”原则,另一方面也是保护公民权益,防止个人、企业财产权受到随意侵害。可以肯定,一旦全国人大将税收立法权收回,“一月两加燃油税”的现象就不太可能发生。

  税收法定,符合宪法尊重和保障纳税人基本权利的精神,符合法治中国的发展趋势,也符合市场经济对税法的权威性与稳定性的客观需要,对保障公民财产权益、维护社会经济稳定、促进收入公平分配等具有重要意义。经济发展到了今天,公共财政家底丰厚,客观上为全面推进税收法定提供了坚实基础。所以,税收法定的步子要迈得更快,踏得更实,为法治中国铺路。(连海平)

税收法定,不让加税“太任性”

  让新闻有深度,让思想有温度,新华网微信公号(微信号:newsxinhua)带给你不一样的阅读体验。扫一扫,打开世界新大门!

分享到6.79K
美好愿望 抗霾博弈
外媒眼中的“两会”:将掀起深化改革浪潮 甜蜜的空白:洋品牌吞食中国巧克力市场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