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每期3000警力驻扎6大片区 四川警务机动应急队特训揭秘

四川日报刘宏顺 2015-03-05 08:23: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015年起,每期3000名轮训警力驻扎在6大片区的9大战训基地,一旦发生重大突发事件或重大安保任务将快速驰援

  3月4日,四川警察学院操场上喊声震天,218名候选教官正在进行演练。考核合格后,他们除担任9大战训基地教官外,还将是我省首支警务机动应急队小组的指挥人。

  今年四川省将组建警务机动应急队,每期3000名轮训警力将驻扎在6大片区的9大新建战训基地,两年内轮训对象覆盖全省9万名民警。

  我省为何要建警务机动应急队?民警的培训重点有哪些?基地教官如何选拔?3月4日,记者走进四川警察学院一探究竟。

  3000警力驻扎9大基地6大片区 可异地调警相互支援

  “以往发生紧急事件,都是就近调警,结果事发地派出所、交警、特警抽空,当地基础警务基本陷于瘫痪。”省公安厅政治部教育处处长杨军介绍,警务机动应急队建立后,这样的局面有望得到缓解。

  今年起,我省50岁(含)以下男民警、45岁(含)以下女民警都将参加为期1个月、两年一轮的全警定期训练,每期轮训警员3000名。民警轮训考核结果将与年终评优、绩效挂钩,考核不合格将影响民警3年一次的警阶晋升。“这3000名警力除参与培训外,还将参照香港PTU(警察机动部队)的建制模式,按照能训能战的要求,一旦发生重大突发事件或重大安保任务,将迅速集结、快速驰援,不论全省哪里发生了状况,附近基地的PTU队员都能在1小时内到达。”杨军透露,目前我省共设置成都、绵阳、广元、内江、乐山、凉山、南充、四川警察学院、省公安厅9大战训基地,涵盖成都、川东北、川西、川南、川北、攀西6大片区。

  课程最大限度贴近实战 适时调整培训内容

  教官们在警察学院都学些啥?课题设置是如何出炉的?四川警察学院负责人出示了一份“战训基地教官培训班课程设置表”。课程表主要涉及队列、体能、战训备勤三大项,巡逻队形训练、轻重装防暴队行基础动作及变化等22类小项。为增强培训内容的针对性,课程表增加了暴恐事件处置、应对刀斧砍杀等情景演示训练。

  四川省公安厅警官培训中心副主任张莉斌介绍,为最大限度贴近实战,省公安厅从成都、攀枝花、绵阳等15个地方抽调22名专家级警务实战教官团进行封闭备课,设置课程。此外,我省还将邀请香港、上海等地专家进行专题讲座。“教官培训的内容也是警员定期轮训的重点。”杨军表示,每年的培训内容还将根据实战需要适时调整,做到缺什么、补什么、考什么。

  但实战经验并不是成为优秀教员的唯一条件,警察学院将采取什么办法,让他们一个月时间内速成,并在教员的岗位上脱颖而出?张莉斌介绍,考核主要涉及操行评定、理论考核、射击考核和教育教法四大方面。选聘教官体能将实行一票否决制。100米跑 、长跑、1分钟跳绳、1分钟仰卧起坐、俯卧撑、立定跳远等体能综合评定项目,不合格将无条件淘汰。这218名候选教官虽然均是来自基层一线的优秀民警及特警,但最终合格录取的也仅有156名。(记者 刘宏顺)

分享到6.79K
美好愿望 抗霾博弈
外媒眼中的“两会”:将掀起深化改革浪潮 甜蜜的空白:洋品牌吞食中国巧克力市场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