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雾霾天注意心脏护理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很多人都知道,雾霾天气对呼吸道疾病影响很大,殊不知,雾霾天气更“伤心”。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证明,阴霾天中的颗粒污染物不仅会引发心肌梗死,还会造成心肌缺血或损伤。美国调查了2.5万名有心脏病或心脏不太好的人,发现PM2.5增加10微克/立方米后,病人病死率会提高10%~27%。

  上海远大心胸医院VIP主任张雅君教授认为,心脏病患者在雾霾天会加重病情,如心衰病人呼吸困难或短促时,心衰会更严重。“外界环境不佳会增添心脏的工作量,因为空气进入体内后心脏将之净化。”张雅君教授解释道,“在净化过程中遭受有害气体的影响,无形中加重了心脏的负担。对本来就有心脏疾病的人来说,有毒害的气体进入心脏更是雪上加霜。”

  那么雾霾天气下心脏病患者的日常护理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呢?

  注意事项一:病人更要少出门

  这种天气,减少出门是自我保护最有效的办法,尤其是患有心脏病的人群,更要尽量少出门。根据该研究,在排除了年龄、性别、时间效应和气象因素等影响因素之后,当雾浓度每增加103微克/立方米时,居民全部死因的超额死亡风险会增加2.29\%,滞后时间在1—2天。心脑血管疾病增加的超额死亡风险更高,为3.08\%。张雅君教授提醒,雾霾天气时,心脏病患者外出最好戴上棉质口罩,外出归来要立即清洗面部及裸露的肌肤。

  注意事项二:雾霾天尽量不要开窗

  在大雾天气升级的情况下尽量不要开窗,确实需要开窗透气的话,开窗时应尽量避开早晚雾霾高峰时段,可以将窗户打开一条缝通风,不让风直接吹进来,通风时间每次以半小时至一小时为宜。

   注意事项三:饮食以清淡为主

  在饮食方面要以清淡为主,少吃刺激性食物。当感到不适,可以预防性地服用一些感冒冲剂或含片等。在气温降低时要多穿衣服,注意防潮保暖。

  注意事项四、缓进饮料

  一次喝大量的水、茶、汤、果子汁、汽水或其他饮料时,会迅速增加血容量,进而增加心脏负担。因此进食饮料不要太多,最好一次不超过500毫升。需要多喝水时,分成几次喝,每次少一点,相隔时间长一些。注意事项五、补充维生素,保护心肌张雅君教授表示,雾霾天气,尤其需要加强心肌功能的保护。补充维生素,如维生素B1及维生素C,可以保护心肌。供给适量的钙,以维持正常的心肌活动。供给适量的钾,钾对心脏有保护作用,不足时引起心律失常。

  

分享到6.79K
美好愿望 抗霾博弈
中国钢铁“大抛售”:亚洲攻守战或打响 欧洲央行QE已箭在弦上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