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周云杰代表:孵化创客带动创新 实现企业互联网转型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周云杰代表:孵化创客带动创新 实现企业互联网转型

  2015年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轮值总裁周云杰做客新华网访谈间,图为嘉宾与主持人交谈。 新华网 陈竞超 摄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 全国两会正在召开,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轮值总裁周云杰7日做客新华网两会特别访谈,就创新、创客和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等话题与网友展开交流。

   从粗放制造到互联网工厂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实施“中国制造2025”,坚持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绿色发展,加快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周云杰认为,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转型过程中要认识到制造业的外移问题带来的影响,中国是一个制造业大国,制造业外移对制造业和就业都会带来很大影响。所以海尔提出从管理创新引导企业转型,从粗放制造到互联网工厂的转变。周云杰表示,制造业转变为真正的互联工厂,有两个条件:一是要让用户参与进来,让用户可以和企业交互,参与企业的研发、制造、营销过程;二是互联工厂必须实现自动化、智能化、无人化。

  围绕这两个方面,海尔进行了“去中心化”和“去封闭化”的互联网模式转变。“去中心化”主要是通过将互联网思维植入企业思维中,使海尔变成过去以企业为中心转向以用户为中心,使用户驱动企业,让用户参与到企业管理当中。“去封闭化”则是打破企业边界,使整个企业可以和全球资源方连接在一起,变成开放的创新平台。外部的一流供应方、资源方都可以参与到企业创新里来,变成一个创新平台。

   孵化创客带动小微化创新

  “创客”这个名词今年首度被写入到政府工作报告当中。作为中国制造业领跑者,2014年海尔集团颇有预见性地将战略创新的主题确定为“企业平台化、员工创客化、员工个性化”,致力于打造开放性的创客孵化平台。过去大家提到海尔想到是一个家电企业,未来海尔可能会从一家制造产品的企业转为制造创客的企业,变成一个创客孵化平台。周云杰称,这将是一个投资孵化的平台,这个平台将孵化什么呢?孵化创客,创客不仅限于海尔内部,全球任何有创意的创客都可以到这个平台上进行创新。

  海尔集团在小微化创新方面进行了非常多的尝试。数据显示,截止到2015年2月,海尔集团已支持内部创业人员成立212家小微公司,创业项目涉及家电、智能可穿戴设备等产品类别,以及物流、商务、文化等服务领域;海尔创建的创业生态系统已为全社会提供超过100万个的就业机会。周云杰介绍说,小微化就是把员工或者整个创业团队变成一个个小微公司,小微不能是一个独立的、没有模式的状态,必须要搭建一个平台。据了解,在执行“平台化企业生态圈”战略转型的2014年,海尔集团全球营业额实现2007亿元,同比增长11%,利润同比增长39%,利润增幅是收入增幅的3倍。

   未来产业、互联网虚实结合

  传统产业的互联网转型和一个初创企业的互联网化起点是不一样的,周云杰把传统企业的互联网转型形象地比喻成“在空中给飞机更换发动机”。他认为,一个大企业的转型,观念是第一位的,所谓更换“发动机”最主要的是实现用户驱动,而在“换”的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往往来自于企业自身。特别是企业规模比较大,一定有很多成功的模式,这是转型最大的障碍,这就要求企业不断地否定自我。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早在2000年就提出“企业不触网就死亡”,并在2005年把互联网转型作为集团战略,正是因为海尔意识到“发动机”的重要。

  周云杰表示,未来产业、互联网一定是虚实结合的,传统产业在终端建设上积累了很多经验,和云端用户结合起来会产生很大的效益。海尔正在搭建B2C平台RRS、B2B平台巨商汇、跨境电商平台HGB。其中RRS.com平台是围绕“家”的概念给消费者提供价值交互平台,比如订购净水设备的时候可以先看水质,看什么产品更合适,根据用户的体质比如酸性体质、碱性体质进行个性化订购。

  海尔从9年前开始互联网转型,正在成为适应互联网时代、全球认可的知名品牌。周云杰说,处在互联网时代很幸运,可以做全社会开放的平台,他希望海尔通过努力能够为中国拉动内需和“走出去”贡献自己的力量。

分享到6.79K
出师不利 报应
起底黑石集团:华尔街“无冕之王”缘何爱上房地产 中国钢铁“大抛售”:亚洲攻守战或打响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