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军队代表:中国面临征兵难 可改为1年征多次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军队代表:中国面临征兵难 可改为1年征多次

资料图:欢送新兵入伍

  原标题:军营呼唤更多好儿女 ——军队人大代表谈如何适应时代要求征集高素质兵员

  一个国家的优秀青年走向哪里,哪里必将创造辉煌。

  军队是执行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军人是一种特殊的职业,其特殊性要求大批优秀青年加入其中。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军队建设深刻变革,征兵工作遇到了新的挑战。如何才能为部队征到好兵、多征好兵,军队人大代表纷纷建言献策。

  征兵难不是“中国特色”

  兵之胜在于篡卒。兵员质量直接关系到部队战斗力的生成,关系到强军目标的实现。

  军队人大代表、贵州省兴义军分区参谋长谢晓波认为,应辩证看待往年征兵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应征青年报名人数减少有多个因素:受计划生育政策影响,90后青年人口基数减少;随着经济形势回暖,就业情况趋于好转;国家大力加强教育事业,升学率不断提高;长期处于和平环境,公民国防观念淡化;一些优抚政策落实不力,致使部队吸引力减弱,等等。

  “近年来,国家和军队陆续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吸引地方适龄青年和大学生入伍。但从调研情况看,征兵难问题依然存在。”对此,军队人大代表、驻埃及大使馆原武官戴绍安呼吁大家要有理性的认识。“征兵难不是‘中国特色’。”其实,世界各国都面临征兵难问题。有资料显示,近年来,美军也存在高素质兵员紧缺的情况,多次实施“紧缺人才征兵计划”,吸引更多人参军。

  征集主体应转向高素质青年

  当前,我军信息化建设加速推进,大批高技术武器装备列装部队,需要高学历、高素质的士兵来操作。时代对士兵素质提出的新要求,就是对征兵工作提出的新要求。

  军队人大代表、河北省军区政委李光聚注意到这样一种现象,现在社会很多行业招聘人员大都要求本科学历以上。但从这么多年的征兵情况看,仍有不少低学历青年被征集到部队来服役,这与时代要求和部队发展并不相适应。

  “从全国看征兵工作,既要看到适龄青年总体人数减少,给征集高素质兵员带来的困难和压力。同时也要看到,各高校不断扩大招生规模带来大学生人数的不断上升,给征兵工作创造的机遇和条件。”李光聚代表建议:征集主体应逐步由初高中毕业生向大中专学生过渡,树立起兵员征集的鲜明导向。

  “应深化兵役制度改革,向改革要动力,向改革要效益。”李光聚代表说,征集大学生士兵是一项涉及方方面面的系统工程,需要军地高度重视,齐心协力。要在健全完善优抚政策、提高大学生士兵提干比例、解除退役大学生士兵后顾之忧等方面综合施策,进一步调动广大大学生参军报国的积极性。

  军队人大代表、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人武部原部长刘连昌呼吁,可以由目前的一年一次集中征兵变为一年多次分期征兵。同时,实行新兵先训后补机制,由院校和训练机构担负新兵训练,把新兵训练与部队整体训练分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美好愿望 抗霾博弈
中国钢铁“大抛售”:亚洲攻守战或打响 欧洲央行QE已箭在弦上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