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默克尔好言相劝,安倍会买账吗

人民日报海外版苏晓晖 2015-03-10 09:48:2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3月9日,德国总理默克尔访问日本。此访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准备今年的七国峰会。按照惯例,主办国要在峰会召开前访问成员国讨论日程。但默克尔抵达日本当日就主动谈起了历史问题。默克尔借二战后德国与被侵略国实现和解,提醒日本需诚实面对战争历史。

  默克尔有资格劝日本首相安倍。二战后至今,德国已取得被侵略国的原谅,赢得国际社会的信任和尊重。德国官员可以坦然谈及历史,并以本国经验作为其他国家的榜样。路透社、《卫报》等媒体在报道上述消息时,多以“默克尔访日,提醒日本正视历史”、“默克尔督促日本‘提及战争’”等类似语句作为标题,将默克尔的表态描述为“客气”的提醒,给予正面评价。

  默克尔也有必要劝安倍。近期,安倍准备发表战后70周年讲话引起广泛关注。安倍尽管表示要对战时历史表达忏悔,但暗示不会使用“侵略”、“殖民统治”等关键词。其态度已引起邻国不满,还可能进一步伤害日本与中韩等国的关系。

  默克尔好言相劝,但安倍未必买账。

  很明显,安倍对历史问题这一话题心存抗拒。在默克尔到访前,德国媒体就断言,安倍政府担心德方提到二战反省问题,安倍政府代表的日本保守势力对外界批评该国对二战问题的态度非常敏感。因此,即使是善意的提醒,安倍也不会欢迎。

  默克尔并非第一个提醒安倍的人。事实上,日本国内呼吁正视历史的声音比比皆是。早在多年前有意见指出,日本尚未正确对待战争历史的看法不仅在中韩,在东南亚、美国、欧洲的知识阶层也广泛存在。有日本前官员认为,承认过去的错误反而会巩固国家的道义立场。但包括安倍在内的一些人,偏要将直面历史诬蔑为“自虐史观”。

  日本其实很清楚国际社会的立场。二战结束50周年时,时任首相的村山富市发表谈话。谈话的前半部分集中表达反省和谢罪,使用了“殖民统治”等表述,承认对外扩张主义政策给其他国家国民造成巨大伤害,承认日本曾是加害者这一历史事实。谈话被美国总统称为“非常有勇气的声明”,并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回应。在诚恳道歉的基础上,“村山谈话”后半部分阐释了战后日本与过去诀别的新的生存方式,确认该国对国际合作、和平、民主做出的承诺。战后60周年的“小泉谈话”,基本沿袭了“村山谈话”的内容,也将反省作为基调。

  默克尔在日演讲涉及德国已故总统魏茨泽克于1985年发表的一篇演说。该演说明确提出,任何试图否认德国纳粹历史的人都“看不到当下”。安倍可以选择不听劝,但其极力塑造的所谓“积极和平主义”将由此成为空中楼阁。

  日本是加害者,中韩等国是受害者。受害者并非没有谅解和接受之心,但加害者更需拿出诚意、付诸行动。(作者:苏晓晖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分享到6.79K
美好愿望 抗霾博弈
中国钢铁“大抛售”:亚洲攻守战或打响 欧洲央行QE已箭在弦上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