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重庆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3月9日,重庆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市委书记孙政才,全国人大代表、市长黄奇帆,全国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等参加审议。

  孙政才说,张德江委员长所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通篇贯穿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突出人大工作特色,理论性、实践性、指导性强,是一个求真务实、改革创新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依法行使职权,充分发挥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作用,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更加坚定,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更加突出,依法行使决定权更加充分,监督工作更加有效,作风建设更加深入,代表工作更接地气,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落实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做好人大工作至关重要。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正确处理坚持党的领导和依法履职的关系,确保人大工作的正确方向;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提高依法履职水平,进一步增强立法、决定、监督工作科学性、实效性,在针对性、可操作性和立法质量上狠下功夫,确保重大改革于法有据,为各项改革顺利推进提供法治保障;深化和拓展代表工作,促进代表活动进一步规范化,不断提高代表自身素质,更好地发挥代表作用。市委要切实加强和改善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为人大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建设,支持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作用,推动我市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

  黄奇帆说,张德江委员长所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文风朴实,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报告具有三个突出特点:一是充分体现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对做好新时期人大工作、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作了全面部署,彰显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信心和决心。二是充分体现了“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尤其是紧扣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充分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三是充分体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民生情怀。报告紧扣群众最关心最紧迫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加强立法和监督工作,密切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说出了人民群众的心里话,拿出了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真招数,必将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张轩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体现了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2014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特点突出: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有力地支持改革;促进经济健康持续发展;关注群众呼声;推动重大问题解决;更加重视代表工作。全国人大工作对地方人大有很大带动作用。近年来,在中共重庆市委领导下,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了法规规章集中全面清理、企业发展法制环境工作专项评议、全市改革涉及的立法项目清单梳理等基础性工作。今年,拟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定《重庆市行政程序条例》等重点工作。建议尽快出台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建设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加强全国人大对地方人大工作的具体指导;尽快出台宪法宣誓制度。

  陈光国代表说,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可圈可点、值得充分肯定。坚持在党的领导下推进依法治国,充分体现了强烈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等“四种意识”;做到了全面深化改革立法先行,按照宪法要求对重大问题作出决定;把提高立法质量放在首位,不断完善立法机制,突出立法效果;坚持了问题导向,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改进和完善人大监督工作方式方法,取得了显著成效。

  代表们在审议中纷纷表示,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与时俱进、积极作为,在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和立法、监督、对外交往、自身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对今年主要任务进行了全面部署,是一个立意高远、务实进取的好报告。事实证明,我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具有巨大的优越性和强大的生命力,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动各级人大依法履职尽责、密切联系群众,使人大工作更加充分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让人民代表大会这一根本政治制度在新时期焕发新活力,为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分享到6.79K
美好愿望 抗霾博弈
中国钢铁“大抛售”:亚洲攻守战或打响 欧洲央行QE已箭在弦上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