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张妹芝委员:渤海污染严重亟待防治

新华网白林 2015-03-10 17:31:1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白林)“目前,渤海大型鱼类资源基本破坏,小型鱼类资源严重衰退,年产量仅为1000吨至3000吨,而历史最高为30000吨,相差10倍以上。”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委员张妹芝说。

  张妹芝说,调研发现,陆源污染是渤海水质不断恶化的主要因素。渤海每年承受来自陆地的28亿吨污水和70万吨污染物,污染物占全中国海域接纳污染物的50%,致使渤海海域的生态环境严重恶化,海水自净能力差,近海海水水质超标严重。湿地减少,海岸赤潮破坏近海生态环境。某锌厂临近海域5万平方米的范围已没有水体生物,成了海底沙漠。

  “现在管理意识薄弱,各城市间缺乏统一的管理标准。许多环渤海省市环保部门对海域环境尚未设置专门机构,甚至无专人管理,造成海洋环境保护队伍不稳定,组织协调工作不得力的被动局面。”张妹芝说,渤海近海海域水污染现状应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在区域经济发展建设中应切实保护好渤海生态环境。

  她建议,以法治海。国家有关部门应尽快研究制定环渤海区域统一的污染防治条例,加强对治理海洋污染的硬约束,提高治理效果。改革现有管理体制机制。成立渤海海域的区域性管理机构,对渤海港城、近海岸陆源和全流域河口污染源进行综合控制,统一治理。

  同时,尽快对近岸海域进行环境功能分区管理。加快环渤海区域产业调整和结构优化步伐。合理规划沿海及近岸直排口的企业布局,对无组织排放废水、废气、废渣,严重污染海域的企业限期搬迁、整改或关闭。审批新建项目时确保环保一票否决制落到实处。

  此外,加强监管、完善设施,治理生活污染。加强对港口、船舶的环境污染监管工作,防止港口的跑、冒、滴、漏和排污对近岸海域环境造成的危害。

分享到6.79K
美好愿望 抗霾博弈
起底黑石集团:华尔街“无冕之王”缘何爱上房地产 中国钢铁“大抛售”:亚洲攻守战或打响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