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海外人士积极评价中国海外投资

人民日报海外版管克江、杨讴、倪涛、鲍捷 2015-03-11 05:31:5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商务部年初公布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对外投资规模约为1400亿美元,超过我国利用外资总规模约200亿美元,这也就意味着我国已经跻身全球资本净输出国行列。转折来之不易,却又在意料之中。中国的海外投资正越来越多地得到世界的认可。

  一件两全其美的好事

  泰国国家发展学院教授李仁良对记者说,中国的海外投资不仅给中国经济增长带来新机遇,而且也给全球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中国的海外投资除了能对外提供更多的设备和技术支持,还提升带动了当地的就业,东盟国家应把握机遇,顺势而为。目前东盟各国纷纷出台鼓励外来投资的政策,以促进产业升级,提升本国竞争力。这不仅会有效实现中国产能的向外投放,也能促进其他新兴市场的快速发展,堪称一件两全其美的好事。中国企业进行海外投资的同时,应多了解当地文化,促进同当地的融合,只有扎根当地,才能做稳做强。

  “走出去”并非没有风险

  “走出去”并非没有风险。有人担心中国投资海外的企业在国内创造的就业会少于海外。德国也曾经产生过类似争论。但统计显示,2003年到2006年,德国出口导向型企业在国内创造的就业增加2%,而只面向国内市场的企业减少了3.5%的员工。这也证明,在国际上具有竞争力的企业同样能给国内市场带来积极效应。

  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亚太市场专家克里斯蒂娜·奥托对本报记者表示,过去数十年中国经历了快速工业化的过程,但国内高度集中的投资也带来了某些工业部门产能过剩的问题,企业间竞争加剧。目前中国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机械、电子等产品市场,资本管制和投资机会减少极易引发房地产和信贷泡沫。中国企业“走出去”有助于它们获得更多金融资源、新市场和技术,并让产品多元化,提升产品质量。

  增加非洲人民发展经济信心

  非洲亨利商学院院长乔·佩德雷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给非洲的投资不仅给当地带来了紧缺的资金,还有资金背后所带来的产业技术、就业机会、经验等,最重要的是还为当地带来了正能量的多元文化和智慧,比如中国人对工作的勤劳和刻苦,中国在减贫、经济增长、提升教育水平等多个方面取得让人钦佩成绩背后所隐藏的智慧等。他认为,非洲人民由于殖民历史等原因有时候会缺乏自信,而中国的投资无疑正在帮助增加非洲人民发展经济的信心。

  推动中国经济与全球接轨

  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商务与经济学院讲师梁璠对本报记者说:“中国经济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增长速度很快而且较稳定。在新常态下,中国开始调整以往偏重于‘量’的粗放型经济增长模式,更加关注‘质’的提升。中国企业在海外进行的投资能促使它们进行更多的创新尝试,包括产品、技术以及管理模式。中国企业‘走出去’,适应不同市场环境下的竞争,熟悉国际竞争规则,有助于增强其国际竞争力。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也有助于完善中国市场的竞争规则,推动中国经济进一步与全球经济接轨。”

  梁璠表示,中国经济与澳大利亚经济具有很大互补性,“当地民众普遍欢迎中国投资,认为中国企业的进入活跃了当地经济,并提升了就业率。”

  (本报北京3月10日电 综合驻外记者管克江、杨讴、倪涛、鲍捷报道)

分享到6.79K
美好愿望 抗霾博弈
起底黑石集团:华尔街“无冕之王”缘何爱上房地产 中国钢铁“大抛售”:亚洲攻守战或打响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