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工业项目固定资产投资超千亿

南方日报苏力 2015-03-11 05:31:4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企业工业增加值和税收大幅增长,让曾因偏僻落后“备受冷遇”的粤东西北摇身一变成了投资和开发热土。目前,粤东西北省产业转移工业园正在变身区域版“新兴市场”,承接珠三角企业产业转移和吸引国内外企业投资的关注。

  记者3月10日在廉江市召开的全省推进产业园区扩能增效工作会议暨园区开发建设现场会上获悉,2014年,全省40个省产业转移工业园(其中34个为粤东西北省产业转移工业园)共完成工业项目固定资产投资1087.57亿元,超过年初确定的850亿元目标任务;实现规模以上企业工业增加值1449.96亿元,较2013年1099.9亿元名义增长31.8%;实现税收223.05亿元,较2013年176.42亿元增长26.4%,成为粤东西北地区工业发展的重要载体。

  廉江每亩用地投资300万

  佛山顺德(廉江)产业转移工业园地处廉江,已开发3000多亩土地,园内56家投产企业生意不错。华强集团是佛山顺德(廉江)产业转移工业园发展的缩影,自从产业转移行动开展后,该园区抓住本地小家电制造的优势,引入了108家企业。2014年该园区从省产业园区扩能增效专项资金“PK”中赢得三项一共2.2亿元的扶持资金,用于开发投入。该园区2014年产销电饭锅约4000万台,占全国市场销量的3成,电热水壶产销1.5亿台,成为全球主要产地。该园区当年产值超过80亿元,出口创汇3.7亿美元,税收2.1亿元,3个数字增长均超过5成。廉江市委书记、市长陈光祥说:“廉江挑商选资非常主动,是好企业就‘抓大不放小’,对投资超千万的项目市招商局全程代办手续。3年落实征地6000亩,每一亩项目用地上都有300万元的投资。”

  粤东西北成转移园区主体

  2014年,阳江、河源和揭阳等不少粤东西北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工业园,就像廉江一样快速增长。省经信委一项统计显示,全省40个省产业园新建成了333个项目,新落地了579个项目。其中34个粤东西北产业转移工业园规模以上企业工业增加值1113.32亿元,占整个地区工业增加值比重由2013年的17.3%提高到19.1%,此类工业园成为粤东西北工业发展的重要载体。

  园区推动了工业发展,进而带动经济增长。2014年,以粤东西北产业转移工业园为主体的全省40个省产业园,共完成工业项目固定资产投资1087.57亿元,超额完成850亿元的目标;完成规模以上企业工业增加值1449.96亿元,在2013年1099.90亿元的基础上,名义增长31.8%;实现全口径税收223.05亿元,较2013年的176.42亿元大增26.4%。

  省经信委主任赖天生表示,省经信委与省财政厅、国土资源厅和环保厅等相关部门2014年通过加强载体建设、推进合作共建和落实扶持政策等多方面工作,推动粤东西北以产业转移工业园为重点促进工业做大做强。其中,8对合作共建城市分别成立了8个投资开发公司,出资74.9亿元对口招商和建设项目,撬动了158个项目、432.3亿元投资。

  今年保投资总额1250亿

  赖天生表示,园区建设是粤东西北发展不能放松的重要抓手,2015年将继续加强载体建设,做好招商引资和改善投资环境,整体推进产业园区扩能增效。而对土地指标使用不达标的园区,促进其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的水平。同时督促企业严守环保底线,发展与环保可以相得益彰。按照省经信委的计划,2015年,以粤东西北产业转移工业园为主体的省产业园,要确保实现工业项目固定资产投资总额1250亿元,规模以上企业工业增加值、全口径税收增长25%。

  南方日报记者 苏力

分享到6.79K
美好愿望 抗霾博弈
起底黑石集团:华尔街“无冕之王”缘何爱上房地产 中国钢铁“大抛售”:亚洲攻守战或打响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