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香港政改也要取“最大公约数”

新华网邹平学 2015-03-11 09:01:3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邹平学

  香港政改第二轮咨询于日前结束,此次咨询收到的10多万份意见书显示,多数民意期盼推进政改“五步曲”,争取如期实现普选。连日来的多家民调亦显示,八成三的人认为立法会应按大多数市民意愿决定是否通过普选方案,有超过六成的受访者支持根据人大框架通过政改方案。这充分说明,希望政改方案顺利通过是香港社会主流民意,是政改的“最大公约数”。

  民主的真谛一定是体现和反映社会民众意志和利益的“最大公约数”。依法如期实现普选是中央和香港社会的共同意愿,是中央一以贯之、坚定不移的立场和最大诚意,是香港社会多年来主流民意孜孜以求的愿景,是香港五百万选民实现“一人一票选特首”政治权利的历史性突破,对于香港繁荣稳定和社会整体利益具有重要意义。

  令人难以理解的是,面对这一难得的“最大公约数”,仍然有人一意孤行,多次宣称政改方案如果在人大8.31框架下,“泛民”要联手否决。甚至扬言,只要中央不撤回人大决定,就坚持做“死硬反对派”。

  回顾过去,在香港民主发展的每一个关键环节,“泛民”顽固势力总要打着“民主”、“民意”的旗号进行阻挠和破坏。在中央一再重申香港的民主政制发展必须依法循序渐进和从香港实际出发时,他们叫嚷要尽快推进政制民主化,要尽快实现特首及立法会的普选;在没有普选时间表之前,他们叫嚷要尽快拿出时间表;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普选时间表后,他们又要求提前实现他们所定义的普选时间表;在中央反复强调普选必须遵循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时,他们叫嚷要按照所谓的“国际标准”实现普选;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按照基本法的规定决定普选的原则方向和核心要素后,他们又叫嚷不能按照人大所定的普选框架,而必须按照他们所谓“真普选”框架来实现普选。

  今天,到了立法会能否通过特区政府提出的普选法案的关键阶段,到了五百万选民“一人一票选特首”只差“一步之遥”时,“泛民”顽固人士罔顾政改“最大公约数”,坚持错误立场,只能自曝其叶公好龙的心态。这使得善良的人们不禁要问,他们不是要追求“真普选”吗?在普选真的要实现时,他们怎么还起劲地反对呢?他们到底是要“真普选”还是真的不要普选?

  在香港面临民主政制发展的历史性发展机遇时,只要求同存异,放弃个人和团体的偏见,以大局为重,把小我汇聚到“最大公约数”的大我里面,香港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和事情。

  在“最大公约数”面前,顺应民意,理性务实支持普选,才是真正爱护香港。否决普选,就是与民意为敌。在支持政改的主流民意面前,顽固反对派应当摒弃成见,以香港主流民意和社会整体利益为依归,调整冥顽立场,否则将受到主流民意的惩罚和唾弃。

  识时务者为俊杰。目前一些温和反对派议员表示乐意与中央对话,是可喜现象,值得欢迎。如果有越来越多的反对派议员认清大势,顺应民意,发挥正能量,积极推动政改方案通过,则善莫大焉。(作者为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 深圳大学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

香港政改也要取“最大公约数”

  让新闻有深度,让思想有温度,新华网微信公号(微信号:newsxinhua)带给你不一样的阅读体验。扫一扫,打开世界新大门!

分享到6.79K
出师不利 报应
起底黑石集团:华尔街“无冕之王”缘何爱上房地产 中国钢铁“大抛售”:亚洲攻守战或打响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