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贵州成立首家林业司法鉴定中心 将有效解决涉林案取证与鉴定难问题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贵州频道3月11日电(记者李平)为有效解决涉林案件中取证难、鉴定难等问题,保证林业司法公正,贵州9日成立首家林业司法鉴定中心,该中心的成立也填补了贵州林业司法鉴定领域的空白。

  近年来,随着贵州林业的加速发展和社会法治意识的不断增强,全省林业司法鉴定的需求日益增加,而此前贵州并没有专门的林业司法鉴定机构,全省绝大多数的林业案件鉴定都由不具备司法鉴定资质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而这种鉴定模式常常存在“效力性与公正性”等问题,容易引发多方争议。

  作为贵州首家林业司法鉴定中心承接单位的贵州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罗扬院长告诉记者,此前,不少司法机关或当事人找上门来,请求他们帮助鉴定,但林业科学院经常面临“接还是不接、如何作出鉴定意见、怎么收费”等难题。“一方面,作为科研单位有义务和责任对林业案件进行专业鉴定;另一方面,这种专业鉴定又缺乏法律意义上的合法性困境。”

  贵州省林业厅厅长金小麒说,贵州过去缺乏科学、权威的林业司法鉴定中心,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涉林案件的办案质量和诉讼活动的顺利进行。林业司法鉴定中心成立后,不仅满足林业公检法部门办案和广大林农有效取证的需求,同时对打击乱砍滥伐林木、乱垦滥占林地、乱捕滥猎野生动物等违法犯罪行为,维护司法公正有着积极的作用。

  据了解,贵州省林科院司法鉴定中心的业务范围为“木材司法鉴定、森林土壤污染司法鉴定、林木(地)资源司法鉴定、野生植物司法鉴定、林业工程质量司法鉴定”五大类,目前已有20名人员获得了相关类别的司法执业资格。

分享到6.79K
出师不利 报应
起底黑石集团:华尔街“无冕之王”缘何爱上房地产 中国钢铁“大抛售”:亚洲攻守战或打响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