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频道  >  时政滚动

美国中情局:不愿叙政府“立即垮台”

新华网惠晓霜 2015-03-15 07:00:4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来源2015年03月15日 07:00:48新华网

  叙利亚政治危机爆发4周年之时,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约翰·布伦南表示,美国不希望见到叙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现在垮台。

  只是,这并不意味着美方转变了对巴沙尔的态度,而是因为美国政府努力扶植的叙“温和派”反政府势力仍不成气候,从而巴沙尔一旦垮台,极端势力可能控制叙利亚,进一步威胁美国及西方国家。

  叙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呼吁美国接受现实,改变对叙敌视政策,与叙政府合作应对极端势力。

  【“暂时”别垮】

  布伦南14日在美国智库机构外交学会发表讲话时警告,极端势力,包括“伊斯兰国”和“基地”组织分支“正在(叙利亚)崛起”,“我们最不能允许的事就是让他们开进(叙首都)大马士革”。

  “没有人,包括俄罗斯、美国、(打击“伊斯兰国”)联盟和这一地区的国家希望见到叙利亚政府和政治机构垮台,”他说。一旦巴沙尔政府现在倒台,极端势力可能取而代之,“理所应当”对这种后果感到忧虑。

  布伦南说,美国反对巴沙尔在今后叙利亚政治中继续发挥作用,同时寻求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因而需要壮大反对派阵营中的“非极端”派别。

  叙利亚内战爆发后,美国力主推翻巴沙尔政府,同时扶植叙反对派。叙内战陷于胶着状态,极端武装却趁机发展势力。“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及邻国伊拉克站稳脚跟并扩大地盘,让美国和西方国家感到芒刺在背。

  【“后继”乏人】

  美国寄希望于叙反对派中的“温和”派别,着手向他们提供援助和培训人员,帮助他们与叙政府军和极端势力作战。美国国务院13日宣布,美方打算向叙反对派再提供价值7000万美元的“非致命性”援助。

  然而,反对派阵营成分复杂,甄别“温和派”并非易事。而且,美国看中的“温和派”遭到极端势力打击。

  遭到极端派别“支持阵线”重创后,反对派中的“坚定运动”武装本月初宣布解散。路透社报道,“坚定运动”2014年1月组建,是获得美国秘密武器援助的“温和派”之一。

  位于英国伦敦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主管拉米·阿卜杜勒—拉赫曼说,“坚定运动”去年有1200至1500名成员,而上月已经减少至大约400人,主要原因是阵亡、脱逃和被俘。这一派别被“支持阵线”击垮后,大量武器装备落入对方手中,包括60至90枚美制“陶”式反坦克导弹。“支持阵线”也在网络上发布照片,展示缴获的美制武器。美国政府不承认中情局向叙反对派提供武器的秘密计划;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仅证实,“坚定运动”收到了美方的“非致命性”援助。

  国际危机研究组织叙利亚问题资深专家诺厄·邦泽说,“坚定运动”解散,使叙利亚“温和”反对派实力受损。

  叙反对派中一些不愿公开姓名的人说,“坚定运动”所获美援最多,招致其他派别不满。“他们得到一切,比如‘陶’式反坦克导弹、设施齐全的训练营,”一名反对派人员说。因而,当“支持阵线”攻击“坚定运动”时,其他派别袖手旁观,不伸援手。

  这是数月来第二支由美国援助的“温和派”武装遭“支持阵线”击垮。去年10月和11月,“叙利亚革命者阵线”被击垮,领导人逃往土耳其。

  【呼吁合作】

  叙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巴沙尔·贾法里上周呼吁美国停止敌视叙政府,合作对付极端势力。

  贾法里告诉路透社记者,4年来,巴沙尔未遭反对派和美国等西方国家扳倒,是“强大的总统”。巴沙尔能就叙利亚危机“提供任何解决方案”,一旦下台,叙利亚将出现权力真空,会陷入类似利比亚、伊拉克或阿富汗的动荡局面。

  一些外交官员先前披露,一批从叙利亚撤回大使的欧洲国家私下主张与叙政府恢复和加强接触。发出或支持这类呼吁的包括瑞典、丹麦、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奥地利和西班牙。

  这些官员说,尽管这些国家的政府仍不喜欢巴沙尔,但是面对“伊斯兰国”的威胁,这些国家主张,应把巴沙尔作为潜在的盟友,重新与他打交道,合作打击极端势力。

  贾法里证实,“许多”欧洲国家代表团到访大马士革,就打击极端势力寻求合作。他没有公布具体国家,同时表示叙利亚一贯愿意就这一事项与美国合作,“但是他们(美国)不愿意”,而且还向“温和”反对派提供武器。(惠晓霜)(新华社特稿)

分享到6.79K
灭火的方法 调皮
学者:亚投行只是“布雷顿森林体系”的有益补充 究竟谁是世界最大经济体?谁大谁知道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