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频道  >  时政滚动

四川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聚焦五大方面

四川日报陈松 2015-03-18 07:51: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党委纪委都建责任清单:建立差异化考核机制,并全面开展“一案双查”

  ·纪委书记亲自抓案件查办:重点查办十八大后不收敛,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要提拔的干部

  ·决不让压下去的作风问题反弹:《关于推进正风肃纪常态化的意见》正在研究起草

  今年,“昼夜兼程、连续作战”这八个字代表的内涵将成为四川省纪检监察干部履职新常态。

  记者从3月16日召开的全省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会上获悉,四川省纪检监察系统将按中央和省委有关决策部署,围绕重塑良好政治生态这一重大任务,开展“创三优、铸利剑、树新风”活动,围绕强化“两个责任”、坚决惩治腐败、深化正风肃纪、推进纪检体制改革、加强队伍建设等5个方面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打一场惩贪治腐、正风肃纪、刷新吏治的攻坚战和持久战。

  “创铸树”活动纵向到乡镇横向到部门

  今年将出台“双报告”制度,对不向上级纪委报告问题线索和案件查处情况的,严肃问责 “打铁还需自身硬”,省纪委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全省纪检监察系统正在启动开展“创三优、铸利剑、树新风”活动,通过做到政治素质优秀、纪律作风优良、工作业绩优异,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提供坚强纪律保障;通过打造反贪惩腐之剑、巡视震慑之剑、正风肃纪之剑,在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认真履职中建功立业;通过形成崇廉尚实之风、干事创业之风、遵纪守法之风,在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创铸树’活动纵向到乡镇,横向到部门,确保纪检监察干部职工人人参加活动,个个受到教育。”

  四川省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也将迈出重要步伐。

  省纪委将加快推进“两个为主”制度化。今年将出台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向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双报告”制度,对不向上级纪委报告问题线索和案件查处情况的,必须严肃问责。要出台市(州)纪委书记副书记、省纪委派驻纪检组长副组长等提名考察办法,严格任职条件和选任工作程序。“这是四川省落实纪律检查双重领导体制改革的重大举措。”

  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发挥“监督前哨”作用。四川省将采取单独派驻和归口派驻等形式,分批设置省纪委派驻机构,力争年底完成所有派驻机构组建,实现省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机构全覆盖。

  党委纪委都建责任清单

  建立差异化考核机制,并全面开展“一案双查”

  去年以来,四川省在全国率先制定落实“两个责任”的意见,层层开展宣讲和约谈,签订责任书,开展述责述廉,取得良好开局。“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主体责任是‘牛鼻子’,监督责任是‘杀手锏’,抓住了‘两个责任’,就抓住了党风廉政建设的主要矛盾,因此,今年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下去,不断深入。”省纪委相关负责人说。

  如何深入推进?首先是结合实际,细化责任内容,以责任清单统筹举措落实。“今年,将建立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主要负责人、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落实‘两个责任’的责任清单。同时,建立差异化考核机制,着力解决责任落实不平衡问题。”近期,省纪委将出台《关于全面落实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试行)》,进一步细化纪委监督职责。

  其次是强化责任追究。四川省要全面开展“一案双查”,既要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要倒查追究相关领导责任。建立责任追究典型问题通报制度,查处和通报一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阳奉阴违、自行其是的典型,查处和通报一批履行“两个责任”不力的典型,“真正把守纪律、讲规矩作为检验是否与中央和省委保持高度一致的重要标准。”

  纪委书记亲自抓案件查办

  重点查办十八大后不收敛,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要提拔的干部

  “中央要求惩治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今年,我们要围绕贯彻全省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会精神,为进一步刷新吏治、净化政治生态履职尽责,以新的成果彰显四川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鲜明态度。”省纪委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四川省查办案件工作将标靶更加明确,重点进一步突出。比如,要重点查办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要重点查办腐败易发多发、容易产生权力寻租、利益输送等领域的案件等。

  省纪委要求,各地各级纪委书记要亲自抓案件查办,迅速梳理一批线索,启动一批案件,通报曝光一批典型,上下联动打一场正风反腐的攻坚战,“对行动不力的,还要约谈纪委书记。”

  决不让压下去的作风问题反弹

  《关于推进正风肃纪常态化的意见》正在研究起草

  党的十八大后,省委全面从严治党系列部署和举措,取得了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的明显好转,但防止“四风”反弹的任务还十分艰巨。“今年,作风建设要把握‘坚持、巩固、深化、拓展’八字方针,聚焦常态化目标,深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

  在具体操作层面,四川省将对作风建设情况开展梳理评估,分析带有普遍性、规律性问题,紧盯“四风”的新形式、新动向,定期分析研判,开展专项整治。“还要继续严格执纪问责,决不让已压下去的作风问题出现反弹,彻底打消作风建设是‘一阵风’的幻想。”

  目前,省纪委正在研究起草《关于推进正风肃纪常态化的意见》,将明确正风肃纪工作的整治重点、推进机制和工作要求,这无疑将是正风肃纪向经常性工作和制度性安排迈出的重要一步。(记者 陈松)

分享到6.79K
毅然转身 争执
美国盟友为何“组团”示好亚投行? 李克强总理记者会释放十大信号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