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频道  >  时政滚动

美欧紧盯以色列大选结果 几成内塔尼亚胡信任公投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以色列大选17日举行投票。现任总理内塔尼亚胡在大选前夜放出“狠话”:“如果他大选获胜,将永远不允许建立一个巴勒斯坦国”。不少外媒与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内氏的“政治豪赌”,目的就是争取右翼保守派、尤其是极右翼小党的支持,但这对国际社会而言是一大挑战。美国国务院发言人17日表示,不管哪个政党在以色列大选中获胜,美国都愿意与新政府合作。

  据以色列《国土报》17日报道,这次大选也许是以色列历史上最激烈、最富戏剧性的选举,将近600万选民将在以色列各地超过1万个投票站投票,创造1999年以来的最高投票率。投票站从17日早7时开放,直到晚10时关闭。这次大选有25个政党参加,领跑的是内塔尼亚胡领导的利库德集团和中间偏左的犹太复国主义者联盟,最新民调显示旗鼓相当,竞争激烈。

  路透社称,最新民调预测,赫尔佐克领导的犹太复国主义者联盟在120席中可能赢得24-26席,利库德集团20-22席,因此以色列右翼小党的走向将成为关键 。多数观察家认为,17日的投票结果不会有明显赢家,小党的向背将决定谁能组阁。赫尔佐克是以色列第六任总统哈伊姆之子,他和利夫尼的联盟增加了胜选概率。赫尔佐克除了抨击内塔尼亚胡的“孤立主义”,主张重启以巴和谈,冻结西岸犹太人定居点,并调整对伊朗核谈判的立场,务求与欧盟及美国修好,还主打经济牌和国内牌。

  美国《纽约时报》认为,内塔尼亚胡大选前夕为了进一步取悦保守派选民放出如此狠话,目的是说服选民相信,“一旦对手上台,以色列将面临更危险的境地”。但分析认为,内塔尼亚胡的表态令美欧国家怀疑,这位以色列领导人是不是“从来就没有进行巴以和谈的真正诚意”,并认为如果内塔尼亚胡当选并完成第四个总理任期,其与奥巴马政府的关系将更加不可收拾,同时令欧洲各国更加不安。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拒绝置评,称内氏的言论是“大选语言”,表示“美国坚信巴勒斯坦建国是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唯一途径”。以色列工党斥责内塔尼亚胡的言论“无耻”,进一步破坏了和巴勒斯坦的互信。巴勒斯坦首席谈判代表埃雷卡特表示,内塔尼亚胡的表态“毫无新意”,因为他“尽一切努力葬送巴以间的谈判解决方案”。

  美国《大西洋月刊》网站分析,内塔尼亚胡抛弃了他2009年“以巴之间可以和平共存”的言论,也许是他“恐慌中的最后戏码了”。 有分析称,选战之初,内塔尼亚胡领导的利库德集团在民调中遥遥领先,然而优势很快被工党和运动党组成的“犹太复国主义者联盟”打破。面对下台压力,内塔尼亚胡不惜在选战最白热化阶段,远赴美国国会发表反对伊朗核谈判的演说,借安保外交议题拉选票,然而这些手段未能奏效。

  “内塔尼亚胡下错了棋子,”英国《卫报》发表评论分析称,内塔尼亚胡试图以安全作为大选主题,这明显忽略了以色列人对社会问题的不满。

  “这次大选几乎成为内塔尼亚胡的‘信任公投’,”有媒体这样分析。以色列著名博主施耐德表示,许多以色列选民仍然支持右翼,但对内塔尼亚胡长期在台上感到厌倦。他称,内塔尼亚胡大打“安全牌”,不惜直接破坏美伊核谈判,这在右翼选民中赢得欢呼,但也引发争议。本-古里安大学学者波拉特称,以色列公众对巴勒斯坦问题似乎已失去兴趣,而更关注经济和住房问题,这次选举其实就是“针对一个人的选举,即要不要再让内塔尼亚胡继续走下去”。

  相关新闻: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宣布取得议会选举胜利

  以色列 议会选举牵动以美关系

  通讯:以色列选民期待议会选举带来变革

分享到6.79K
毅然转身 争执
美国盟友为何“组团”示好亚投行? 李克强总理记者会释放十大信号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