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频道  >  时政滚动

中国学者谢毅获得“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

新华网徐海涛 2015-03-19 15:18:1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学者谢毅获得“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

  3月18日,中国教授谢毅在法国巴黎出席2015年度“世界杰出女科学家奖”颁奖仪式。新华社记者 陈晓伟 摄

  新华网合肥3月19日电(记者徐海涛)记者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该校教授、中科院院士谢毅凭借在无机化学领域的研究成果,3月18日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十七届“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谢毅是本届唯一来自亚太地区的获奖者,也是第四位获得该奖项的中国女性。

  “世界杰出女科学家奖”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法国欧莱雅集团于1998年联合设立,每年从全球遴选出5位为科学进步作出卓越贡献的女性,旨在公开表彰女科学家的杰出成就,并为其科研事业提供支持。

  今年获奖的另外4位女科学家是摩洛哥穆罕默德五世大学拉贾·沙尔卡维·莫斯利教授,英国牛津大学卡罗尔·罗宾逊教授,巴西南里奥格兰德联邦大学泰莎·斯托尔基·贝格曼教授和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莫莉·S·肖伊切特教授。

  谢毅1967年出生于安徽省阜阳市,现任中科院化学部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多年来致力于无机化学领域研究,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中国青年科学家奖等奖项,还是首位获得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IUPAC)化学化工杰出女性奖的华人科学家。

  其研究团队发现系列二维超薄半导体新型材料能最大限度地提升光电、热电转换效率的潜力,有助于减少对日益稀缺的化石燃料的依赖,降低污染,并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谢毅表示,本次获奖是对她本人和研究组的肯定,更是对她未来工作的期望。“我会把这次获奖当成科学研究生涯中一个新的起点。另外,我认为这次获奖还会对所有从事科研工作的中国女性产生鼓舞和激励作用”。

  谢毅是继2003年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李方华、2004年香港科技大学教授叶玉如、2011年香港大学教授任咏华之后,第四位获得“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的中国女科学家。

分享到6.79K
灭火的方法 调皮
学者:亚投行只是“布雷顿森林体系”的有益补充 究竟谁是世界最大经济体?谁大谁知道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