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频道  >  时政滚动

西藏抢救修复一批见证汉藏团结的历史遗迹

新华社黎华玲、索朗德吉 2015-03-23 15:47:2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社拉萨3月23日电(记者黎华玲、索朗德吉)春日的午后,古城拉萨,阳光透过云层,洒满大昭寺广场。金色阳光下,转经道入口处的“唐蕃会盟碑”显得格外庄严肃穆,碑面上的文字成为汉藏团结的历史见证。

  唐蕃会盟碑又称“甥舅会盟碑”或“长庆会盟碑”,至今有1000多年历史。史料记载,从公元706年到822年,吐蕃和唐朝之间的会盟达8次之多。公元823年所立的唐蕃会盟碑,记载的是第8次会盟的盟文。历史记载,此碑立后,唐蕃之间纷争宣告结束。

  西藏文物局局长桑布介绍,上世纪80年代之前,唐蕃会盟碑并未被封闭于围墙之内。朝佛的信徒将酥油抹于碑面,贴以钱币,祈祷太平康乐。后来,为了保护这座见证汉藏团结的历史遗迹,文物部门在会盟碑四周砌筑围墙。2013年,作为拉萨重点文物保护的一部分,唐蕃会盟碑修复工程正式启动。

  如今,碑身已略有风化,但所镌藏、汉碑文尚能辨认:“舅甥二主商议社稷如一,结立大和盟约……务令百姓安泰,所思如一。”

  桑布说,唐蕃会盟碑是西藏重要的古文献之一,也是研究唐蕃历史的重要文物。碑文反映汉藏两族“欢好之念永未沁绝”,表达了汉藏历史悠久的亲密关系。

  近年来,一批见证汉藏团结的历史遗迹在西藏相继得以抢救和修复。

  作为拉萨老城区56座古建大院的重点修缮项目之一,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旧址复原工程于2013年初正式启动,7月开始免费向社会开放。

  驻藏大臣制度是清朝实施的重要治藏制度。同治7年的《英国外交大臣就传教士在拉萨传教事外交照会》、光绪14年9月12日的《升泰就领土争端事致印带兵英官函》、光绪21年4月的《亚东关税务司就亚东关务事致驻藏大臣奎焕照会》……一张张历史官函记载着驻藏大臣制度建立的185年间里,138名驻藏大臣为边疆巩固所作出的努力。

  2012年9月,拉萨“民族团结月”活动期间,修建于1792年的拉萨关帝格萨拉康(简称拉萨关帝庙)维修工程全面竣工,前来朝拜的各族群众络绎不绝。因关帝形象与藏族史诗中的英雄格萨尔王非常近似,藏族人将此庙宇称为“格萨拉康”,即格萨尔神庙。

  桑布指出,格萨尔神庙是汉、藏共同抗击外来侵略、保卫祖国神圣领土的历史遗存,也是研究清政府在西藏施政用兵行使主权的历史见证,具有重要的历史和文物价值。

  在距离拉萨市区千余公里外的边境县吉隆,相关部门已开始对乾隆年间清军反击廓尔喀侵略者的遗址、清军大墓,以及福康安大将军为纪念驱逐廓尔喀人大获全胜而亲笔题写的“招提壁垒”牌匾等进行修复。

  桑布说:“藏族谚语有这么一句话,‘相亲相爱,犹如茶与盐巴;汉藏团结,犹如茶与盐巴’,一批又一批的民族团结历史遗迹,充分印证了汉藏团结的史实。”(完)

分享到6.79K
减少碳排放 “100%正品”
一带一路上的智慧之城:南京站的智能物流 学者:亚投行只是“布雷顿森林体系”的有益补充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