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频道  >  时政滚动

3名大学寒假回村办“春晚”:农村过年只闻麻将声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3名大学寒假回村办“春晚”:农村过年只闻麻将声

颁奖仪式。

3名大学寒假回村办“春晚”:农村过年只闻麻将声

胡结民和史余星在表演相声《家乡的变化》。

3名大学寒假回村办“春晚”:农村过年只闻麻将声

吴胜斌获奖后致词。

  当全国人民忙着摇手机红包的时候,当回到农村的人感叹“故乡正在消失”的时候,当同龄人吐槽“年味”越来越淡的时候,90后安徽青年吴胜斌正冒着寒风,给自己的村子办一台“春晚”。

  这几乎像一部励志电影,却又不是虚构。2015年春节,他和两名同伴,改变了落寞的家乡。

  “在打工和打麻将之外,生活还有改变的可能”

  “过年只闻麻将声”,安徽省安庆市望江县凉泉乡韩店组的村民大都习惯了。

  吴胜斌的父母都在家务农。上大学前,他一直在农村生活。“太单调了。”这是22岁的他对农村文化娱乐的总结。

  “广场舞、唱戏这些活动基本都在乡里,村里非常少见。年轻人还会上网、看电视,30岁以上的人,平时除了打麻将就是闲聊,接触不到新的信息。打工的人在外很忙,没时间娱乐,回来之后也只能打麻将。”

  不单调的城市,更带走了乡村的太多“人气”。“很多孩子上了大学,在外地打工的父母连春节也不回来了。今年村里应该有4个大学生,但第4个人到上海去和父母过年了。这样下去,农村的人会越来越少。”

  安徽工业大学大三学生吴胜斌,从高中时就想办一场晚会了。“但学习任务太重,放假回家还要复习功课,我没有时间和精力准备。”

  2013年春节,读大一的吴胜斌寒假回家,在自己家办了一个“KTV聚会”。村子里的孩子们一起用家里的音响唱歌,“都很高兴”。

  “我想,我应该把这种快乐扩大。不仅是让孩子们,也让村里的大人们感受到这种快乐。”可惜的是,2014年春节,他依然没有实现愿望。

  “因为春节期间打工加班费很高,所以,很多村民过年不回家,而是把家里人接去团聚。”那一年,村里留下过年的人很少,节目和观众都凑不齐,吴胜斌的“村晚”也没办成。

  2015年,同村的李志文和史甜琪也进入了大学,吴胜斌发现自己有了帮手。史甜琪21岁,就读于马鞍山师范专科学校,李志文18岁,就读于安徽大学。他们的父母都在外打工,每年暑假,他们也当过离开农村去找父母的“小候鸟”。

  他们几乎一拍即合。“2014年,我们就开玩笑要不要办春晚。今年,我还没回家,就收到了吴胜斌的QQ信息,说今年想办,我也觉得挺有意义。”李志文说,“希望把自己在大学里学到的东西传递给其他人。”

  “办一台春晚,可以让村民看到,在打工和打麻将之外,生活还有改变的可能。”吴胜斌这么定义他想传递的话。

  距离春节20多天时,3个90后开始了准备。

  他们从零开始,在网上查资料、设计舞台、定预算、写主持词、下载音乐视频……吴胜斌专门请教了在外地从事新农村工作的表舅,得到了赞同。有人曾提出去请专业演员,被吴胜斌否决了。

  3个人确定了原则:“节目都由村民自己表演,让大家离开麻将桌。既要让尽可能多的人参与,又要顾及各个年龄段的人。”

  村子里的消息,在田间地头传得飞快。“我们刚确定下来时,村里人基本就都知道了。”但大部分人听了只是觉得新鲜有趣,不断追问具体时间和节目。还有村民怀疑地问:“有人会来看吗?”

  一名在外打工的中年村民提的意见让吴胜斌惊讶:“随便搞搞,何必那么认真呢?反正不会有人看!”吴胜斌当时就向他保证:“到时候看的人肯定非常多。”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减少碳排放 “100%正品”
雅虎撤离中国:“后门户时代”的无奈“瘦身” 一带一路上的智慧之城:南京站的智能物流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