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频道  >  时政滚动

北京187个项目预计引资2600亿元

北京日报刘宇鑫 2015-03-26 08:44:1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地铁16号线、苹果园交通枢纽、高安屯再生水厂……从轨道交通到污水处理,未来一系列市政基础设施的建设与经营中,将会出现更多社会资本。近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正式出台,全市包括生态环保、交通设施、能源设施、棚户区改造、“高精尖”产业等7个重点领域,全面向社会资本开放。2013年以来,本市各领域已推出吸引社会投资的试点项目187个,预计引进社会资本2600亿元。

  市发改委委员杨旭辉表示,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将使政府政策意图与社会资本的管理效率有机结合,实现多方共赢,在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的过程中,进一步调结构、惠民生、补短板,提高北京经济社会发展质量。

  社会养老

  营利性养老设施可租用土地

  位于通州玉桥街道通和园小区内的金隅爱馨养老照料中心,是通州首家新建的养老照料中心。经半年多施工建设,该中心日前已正式开门迎老,独立的二层小楼楼顶,“金隅爱馨养老”几个大红字格外醒目。

  这是本市典型的社会资本投资建设的养老中心项目,建筑面积1260平方米,共有床位53张,楼内设有各种无障碍设施。与普通养老院不同的是,该中心承载了医养结合功能,其服务人员都来自专业医疗护理团队,可为真正有照料需求的患病老人提供服务。居民高文启很早就为岳母办理了入住手续。“我岳母今年九十高龄,视力不好,因病卧床行动不便。为找一个放心的养老机构,一家人没少着急上火。”他说,早就盼着家门口能建个养老照料中心了。

  工作人员介绍,该养老照料中心除了能为患病在身或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日常照料,下一步还将拓展服务功能,就近为周边老人提供助餐、助浴、助洁、助急、助医、护理、精神慰藉等服务,让老人在自家门口就能感受到关爱。

  推动社会养老,正是《实施意见》中主推的社会事业项目之一。今年,像金隅爱馨这样的居家养老生活照料服务中心,本市将重点实施80个项目,还将加快单店养老产业示范基地,朝阳区王四营、首钢一耐区域大型养老社区,以及平谷区夏各庄新城2号地养老设施等项目建设。

  为了保障政策落实,《实施意见》还专门细化了土地供应政策:非营利性的医疗设施、养老服务设施、教育设施、文化体育设施,以及轨道交通综合利用项目中车站、轨道线路,可按划拨方式供地。同时,对于营利性养老设施投资人最为关心的“用地能否由买改租”的问题,本次也进行了制度创新,营利性养老设施和体育设施用地可采取租赁方式供应,社会资本举办的非营利性养老机构和政府举办的养老机构可依法使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

  轨道交通

  第三家运营商将入主北京地铁

  上周末北京的好天气再度让游人心醉。地铁14号线园博园站,尽兴而归的游客挤满站台,身着黄马甲的车站助理耐心引导乘客排队候车。胖墩墩的大容量a型列车缓缓进站,液晶面板式的简洁车头上,京港地铁的徽标十分醒目。

  与地铁4号线、大兴线一样,14号线也被打上了港铁的服务烙印。

  根据2012年11月6日北京市交通委代表市政府与京港地铁草签的《14号线特许协议》,京港地铁将斥资150亿元参与14号线建设。如此大手笔的投资,京港地铁与北京市政府部门的谈判却是速战速决,只用了两个多月就达成了一致。

  “效率之高在外地城市难以想象。”参与谈判的京港地铁相关负责人透露,因为在4号线的特许经营中已有充分经验,双方在合作框架上没有大的分歧。三轮大规模谈判之后很快草签了特许协议。与4号线相比,京港地铁在14号线的投资规模大得多,范围也从车辆、信号、自动售检票等设备领域延伸至车辆段的土建领域。

  主打公共服务的轨道交通运营公司如何盈利?这可是个世界性难题,也使得社会资本投资热情不高。

  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披露,在地铁“2元通票”时代,政府补偿等方式,支持企业获得8%左右的投资回报,但4号线的盈利水平要明显高于8%。“在特许协议框架下,如果运营企业可以合理降低成本,‘省’出来的钱自然会增加利润。”这位负责人解释,比如,以往一个列车车轮出现故障,运营单位很可能会整体更新,而“花自己钱”的京港地铁,就会一个个零件筛查,更换零件的成本远低于更新车轮。

  尝到了引入竞争机制的甜头,《实施意见》明确,在现有北京地铁运营公司和京港公司的基础上,可适度增加运营主体加强市场竞争。据透露,目前不止一家企业表示出了合作意向。到2020年,北京地铁运营总里程将超过1000公里,比目前多了近一倍,预计所有地铁新线的建设、运营,都将出现社会资本的身影。近期,北京社会资本投入的重点地铁项目将是新机场线、燕房线、17号线和3号线。

  高速公路

  投资人可运营路侧加油站和服务区

  今明两年,北京周边8条高速路将陆续开建,包括京台高速、京秦高速、兴延高速、新机场高速、京密高速、首都地区环线高速、新机场北线高速、大广高速北京六环至黄垡桥段(扩建)。其中,京台高速已于去年年底开工,今年另有5条高速路将陆续开建,新机场北线高速和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则有望明年开工。按照计划,8条高速路力争2018年全部竣工。

  就此,《实施意见》中提出,将推动高速公路市场化建设,重点实施京台高速、京秦高速、京密高速、新机场高速与场前联络线,以及兴延高速等建设项目。

  北京新机场计划于2019年投用,连接城区与新机场的几条重要通道,一直备受关注。今明两年开建的8条高速路中,京台高速(北京段),是连接城区与新机场的一条重要路段,已率先在去年开工。京台高速路,北起大兴区旧宫镇,南至田家营村京冀交界,全长26.6公里,首发集团已于去年年底前进场,目前正在开展征地拆迁工作,计划2016年年底建成通车。按照计划,这条高速公路拟通过ppp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投资运营管理,社会投资人可通过通行费收入和市政府补贴收回投资,项目初步拟吸引社会资金65亿元。

  计划于今年年内开工的兴延高速,规划位于京藏高速西侧,南起西六环与北六环的相接处,北至京藏高速营城子立交收费站以北,全长42.4公里,项目总投资约160亿元,计划将于2018年建成。根据初步方案,该项目将采用ppp模式,吸引社会投资约120亿元,由首发集团与社会投资人成立项目公司,负责建设运营高速公路。

  拟采用相同投融资模式的还有北起南二环路、南至新机场的新机场高速路,总里程39公里,总投资中的75%即122亿元,拟引入社会投资。

  面对天量的投资规模,社会投资在短期内无法收回成本,如何解决?《实施意见》明确,要完善高速公路市场化投融资机制,政府通过注入项目资本金、燃油税返还、财政补贴,以及授予高速公路红线范围内的加油站、服务区经营权等方式,吸引社会资本以特许经营方式投资建设运营高速公路。(记者刘宇鑫)

分享到6.79K
减少碳排放 “100%正品”
亚投行"磁力"与日俱增:"末班车"各国都看中了什么? 揭秘新加坡经济奇迹的核心秘密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