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财评:中国资本市场谣言需要治理

来源:人民网
2015-03-27 21:45:21

在中国资本市场走出熊市阴霾、突破多年新高的敏感关键时刻,各种关于市场的谣言再度泛滥。关于证监会将在本周末新批30-40家公司IPO、某几家公司被监管点名甚至调查的传言喧嚣尘上。

相信任何一家市场参与机构,每年都会接受惯例检查。而关于新股发行节奏的问题,证监会主席肖钢在今年两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就公开表示,“市场不必担心扩容过快,新股每月将均衡发行。具体审核进度需依据发审委的审核情况确定,不会人为确定一个具体数字,但根据目前的审核情况看,预计总体会超过去年。”

关于某上市公司的股价是否被操纵或是市场的正常选择,也应由监管机构调查,及时披露。

资本市场作为利益博弈场所,一直以来深受各种传言和谣言的困扰,尤其是在新媒体时代更容易被迅疾而广泛地传播,投资者真假莫辨,常常据此做出错误的交易。传言和谣言对市场和某些公司杀伤力巨大,尤其是每每到了市场走到关键时刻,具体案例不胜枚举,此不赘述。

但长期以来,中国资本市场对网络谣言的打击和监管却明显滞后。每天关于资本市场的各种小道消息在股吧、微博、社交网站等地方满天飞,其中不乏大量由个人或群体为实现特殊目的而捏造的虚假信息。一方面,制造和传播这些谣言的成本低、速度快;另一方面,互联网已成为大众获得信息的主要渠道,但普通投资者的时间和精力有限,不可能一一核实这些“小道消息”的真伪,难免有人误信。

当前,“浑水式”做空获利在中国于法无据,但在暴利的驱使下,利用编造的虚假信息卖空不仅误导市场,更损害上市公司及普通投资者利益。有效监管、依法打击这一行为成为当务之急。

有法律界人士表示,如果是为了获利而编造传播虚假信息,基本构成刑事责任,如果在编造传播虚假信息的同时还进行了融券做空,还可能承担操纵市场的责任。

资本市场已成为网络谣言的重灾区。少数别有用心的人大肆散播各种虚假不实信息,扰乱市场正常秩序,加大了市场不稳定性。因此,当这种谣言出现时,监管部门、上市公司应尽快出来澄清,并且加大对谣言的打击力度。同时可以借鉴境外市场在打击借谣言卖空方面的成熟机制。此外,相关公司自身也应加强危机公关能力,及时澄清和回击,减小谣言对市场的冲击。

规范资本市场的舆论环境,防止股市中的谣言惑众,就必须进一步规范信息的传播秩序,规范舆论环境,高悬法律利剑,尽快修订完善证券法,严惩不法网络造谣者,还资本市场一片净土。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