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一带一路”上焕发青春

作者:阿比拜加孜拉·泥斯拜克 高原玲子 来源:天山网原创
2015-04-27 13:11:06

编者按: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新疆经济报社、各地州市党委宣传部承办,疆内各媒体协办的“新疆人的一天”大型网络外宣活动4月9日在昌吉回族自治州启动。这一活动旨在记录各行各业新疆人一天的真实生活,展现现代新疆人的精神风貌,提升新疆人的自信,凝聚新疆人的自豪。4月19日本报“新疆人的一天”大型网络外宣活动采访组来到活动的第四站——喀什地区进行采访。喀什具有“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的独特区位优势,古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冲、中巴战略大通道,奠定了喀什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中巴经济走廊中的重要地位,决定了喀什必将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结合点和增长极,是中巴经济走廊的廊桥。做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核心喀什,在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行动中,如何肩负起国家战略使命?今天起我们推出“新疆人的一天”喀什篇,将向您讲述喀什地区各民族、各行业的普通人的故事,展现新时期勤劳智慧的喀什人在“一带一路”战略引导下迸发出的激情。

天山网讯(记者阿比拜加孜拉·泥斯拜克高原玲子摄影报道)3月28日,经国务院授权,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当中明确提出:新疆被定位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消息传来,喀什大地一片欢腾。对于拥有“一区四中心”国家战略的喀什来说,无疑,这又是一个重大机遇。勤劳智慧的喀什人抢抓千载难逢的历史性大机遇,以喀什市为核心,以‘大喀什市’为着眼点,以经济开发区建设为引擎,在昔日茫茫戈壁铲起第一锹土,火热的建设事业拉开序幕。

如今的喀什已经不再是那个襁褓中等待抚育的孩子,在各方的关怀重视下,年轻而古老的喀什正迈着矫健的步伐走在快速平稳发展的宽阔大道上。

高楼大厦拔地而起,道路四通八达,老城变新城,人民的脸上挂着喀什人独有的自豪。“我是喀什经济开发区的人,我骄傲!”“扎根在这里,成为这里的一部分”。“生活在这里是一种幸福。”“我愿意用一生来守护喀什。”……喀什的四面八方都传达着每个人心底最真实的声音。太阳升起的每一天,喀什人都仰起头,激情四射地为喀什的发展尽情努力。

喀什:“一带一路”上焕发青春

4月21日,喀什经济开发区副主任、综合保税区主任常亮在办公室忙碌着。

喀什:“一带一路”上焕发青春

4月21日,喀什经济开发区副主任、综合保税区主任常亮结束了一天的工作,走出综合保税区办公区域。

常亮:“蓝天下的‘二宝’正在成长”

4月21日,清晨,喀什。

太阳慢慢从东边升起,天空中一群群鸽子悠闲地飞翔,惬意地享受着清晨独特的味道。在它们坚强有力的翅膀下,喀什人早已开始了快节奏的一天。

21日一大早还没有到上班时间,喀什经济开发区副主任、综合保税区主任常亮就来到了综合保税区,在拱形海关监管卡口拍了一张照片,发到了微信朋友圈里,感叹着“蓝天下的二宝正在成长。”

20号随着喀什综合保税区正式封关运营,常亮稍微松了一口气。

如果时间容许,常亮每天都会一大早就来到综合保税区里转转。对于常亮来说,综合保税区就是自己的第二个宝贝!从开始孕育到如今成长,他都历历在目,对于这里的情感他绝对不亚于对自己的孩子。

如今手上的手表是他的随从,口袋里的行程记录条是他的秘书,按点按时的完成每一件事情,一切都为了喀什服务。

“今天国家开发银行与美国骑士集团要来洽谈入住我们保税区的事情,这个一定要准备得非常充分。”常亮边说边走进保税区的大门。

趁洽谈团来前整理整理自己的衣装,看看刚搬进来的办公区的卫生,中间玻璃窗投下来的阳光让一切都刚刚好。

作为“二宝”的爸爸,他总是注意着每一个细节。“细节决定成败,如今我的二宝已经长大了,需要我这个爸爸更努力帮助他招商引资,让更多的人进驻在这里,让‘二宝’变的充实。”常亮说。

综合保税区的很多事宜都已经走上了正轨。如今最重要的一步就是招商引资,让更多的企业入驻。

常亮手机的电总是不够用。因为“二宝”的迅速成长给了很多企业发展巨大的信心,大家都希望能入驻综合保税区。每天都会打电话希望能了解更多“二宝”的情况。

“大到钢材、物流,小到旅游、卖玉石的都在表达着入驻这里的愿望。这让我觉得我们的努力得到了回报。”常亮说,每次他都会详细的给询问的企业一个满意的答复。

今年已经是常亮在喀什的第五个年头。作为第七批、第八批的援疆干部,常亮将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投在了这里。

“把戈壁变成财富”是他和在这里工作的每个人的心愿。每天他都带着充足的精力奔波在喀什市与综合保税区的这个路段。“铛铛铛”的跑到楼上去将刚见完洽谈团的事宜布置到办公室里,又“铛铛铛”的跑到了地下室,看看地下室餐厅的进展情况。

“引起企业就需要给他们做好服务,早早的将这个餐厅搞好了就能给大家都提供便利,能让大家更加努力的为‘二宝’的发展做贡献了。”常亮给施工队的负责人认真地交代着……

常亮每天会写自己的心得日记。今天,常亮抽空在自己的笔记本上写下了一句话:“做比不做强,如今在我四十岁的时候,我希望能将我的每一天每一小时每一分钟都贡献给喀什,等到将来我走的时候,能自豪的告诉所有人,我是喀什人,我骄傲!”

喀什:“一带一路”上焕发青春

4月21日,喀什综合保税区发展经营部主任程孟勇在办公室给已经入区进行运营的企业打电话咨询企业业务开展的情况。

程孟勇:事业的黄金期转行让他累并快乐着

4月21日,喀什综合保税区发展经营部主任程孟勇和往常一样繁忙,他和同事们一起对美国骑士集团入区投资的方案情况进行了对接和洽谈,会议进行的很顺利,程孟勇脸上浮着微笑,这是他对喀什综保区未来发展潜力的信心,而每一天接待不一样的企业团体,也增长了程孟勇的见识,拓宽了他对喀什市综保区未来发展的设想。

2014年12月程孟勇来到了新成立的喀什综保区工作,从那以后他就没有闲过。喀什综保区一切事物处于起步阶段,招商引资对于该区成功地由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通道转变为枢纽来说尤为重要,因而每天电话联系企业和实地拜访企业是他工作的重要内容。

十点钟到办公室后,程孟勇就开始给已经入区进行运营的11家企业打电话咨询企业业务开展的情况、遇到的问题以及需要提供的服务。“来到喀什综保区让我转变了身份和职能,曾经在喀什地区发改委工作时虽然也是服务人员,但行政部门的职能让我工作的在规范的程序中展开,但是现在我每天要面对很多企业,他们最关心的是盈利问题,我就要设身处地为他们排忧解难,充当真正的服务人员角色。”程孟勇笑着说。

4月20日喀什综保区进入了正式封关运营阶段,两个月来程孟勇每天都会接待不同的顾客前来参观和咨询投资事宜,但21日这天,程孟勇接待了一群不一样的客人。这日,自治区经信委驻喀什麦盖提县库木库萨尔乡工作组带领一批四老人员到园区参观,感受喀什的发展,程孟勇说:“有些老人是第一次来到喀什,我相信来到园区,了解飞速发展中的喀什对于他们来说是值得自豪和受启发的事情。”

作为园区元老级人物,程孟勇身兼众职,他要和同事收集各级政府就园区适合开展的业务给予的政策,他要跟进需要签订合同的企业,以推进企业开展业务。

这天的工作还算结束得比较早,晚上九点半拖着疲惫的身体经过18公里的跋涉,程孟勇回到了位于喀什市的住所。1982年出生的他依旧单身,工作的责任心让他多年没有时间考虑个人问题,如今尚处于起步阶段的喀什综保区更像是他的孩子,让他不能有一丝一毫的马虎,他说:“或许我的单身还会维持一段时间,等到喀什综保区的工作步入正轨,我想我会找到那个理解我支持我的另一半。”

选择来到喀什综保区工作,对于程孟勇来说是巨大的挑战,当时在喀什地区发改委他有被提拔的机会,而到了这个全新的领域他得一切从零开始,“刚到这里的头两个月我无法从心态上适应现在的工作,工作职能的转变让我每天面对很多问题,但在相关单位的协助和我自己的主动学习下,渐渐地我对工作中的将会遇到的困难有了一定的预期以及处理方法。”程孟勇说。

虽然每天都很累,但是程孟勇累并快乐着,因为他是喀什经济开发区发展的先行者,能够参与这样一项事业,程孟勇觉得一点不后悔,“退休后想一想自己的经历应该会觉得幸福和值得。”他笑着说。这就是一个在喀什工作的新疆人的一天,一个充满斗志与希望的一天。

喀什:“一带一路”上焕发青春

4月21日,喀什市深喀一中高一的三位学生来到了阿尼克孜 阿不都如苏力的办公室谈心,常常一谈就是半个多小时。

阿尼克孜·阿不都如苏力:像妈妈一样关注学生们的内心世界

阿尼克孜·阿不都如苏力是喀什市深喀一中总编办的一位教师,有着20年教学工作经历的她在管理喀什市深喀一中学生日常事务中更像是一位母亲。

4月21日早晨十点钟,阿尼克孜就来到女生宿舍楼看望昨晚发烧生病的吐尔逊阿依·热合曼,看到吐尔逊阿依已经好转的神情,阿尼克孜想起昨晚来到女生宿舍楼时孩子们围着她说“妈妈你怎么才来看我们”顿时湿润了眼眶,其实她每隔两三天就会到学生宿舍楼去看看孩子们。

喀什市深喀一中是喀什经济开发区成立后,深圳对口援建的现代化学校,是喀什市首批全寄宿制学校之一。

“我们学校1800多个学生,城镇孩子占到百分之六十,其余是乡村来的学生,他们各自都有需要关注的方面,城镇的孩子独立性差,乡村的孩子适应性差,我每隔几天就会遇到有辍学念头的学生,怎么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是我每日工作的重点。”阿尼克孜说。

中午午休时,高一学生迪力夏提·阿不都力孜带着两位同学来到了阿尼克孜的办公室谈心,迪力夏提是单亲家庭的孩子,从小跟着父亲生活的他十分渴望母亲的关怀。3月下旬的一天迪力夏提突然在宿舍晕倒,送到医院后他睁开眼睛看到的第一个人就是阿尼克孜,事后迪力夏提给阿尼克孜写了一封信,将自己的身世告诉了阿尼克孜,并告诉阿尼克孜:“当睁眼看到您的时候,我就像看我自己的母亲。”阿尼克孜的心被这个渴望母爱的孩子融化了,从此以后迪力夏提总会隔三差五的找阿尼克孜谈心,有时还会带着心里有困惑的同学来找阿尼克孜。阿尼克孜即像心里咨询师又像母亲一样对他们循循善诱,悉心关怀,三个孩子如沐阳光般温暖。

这一天,阿尼克孜还要协调各科室之间的工作,尽量帮助他们完成工作任务,“我们校长说总编办就像学校的心脏,心脏越是有力地跳动,身体才会更好。”阿尼克孜说。下班前,阿尼克孜把今天完成的工作认认真真地记在了记事本上,并将明日要做的事情也罗列了出来,每天早晨提前半小时到学校是她的习惯,她会用这半小时认真思考记事本上罗列的当日要处理的事物。

每天和学校里那些缺乏关注的学生们接触,让阿尼克孜无法停止思考。晚上八九点下班回家,做好两个孩子的晚饭后,阿尼克孜就开始在网上翻阅和心理学有关的资料和教程,虽然不是心理老师,但对学生们充满责任感与慈母之心的阿尼克孜希望多了解孩子们的内心世界,以此帮助她们排除心中的困惑,减少他们因为抑郁、心理素质差等问题产生的不良后果。她正在用自己的业余时间编写一个叫做《珍惜生命创造我们美好明天》的讲座资料。阿尼克孜昨天才讲完一场《远离毒品珍爱生命》的讲座,她还是想多给孩子们讲讲如何珍惜每一天美好的生活,做一个内心健康的学生。

学校良性运转的重点是学生们内心世界的健康和良好的学业状态,“作为喀什市深喀教育园区教育教学的试点,我们学校的良性运转关系到未来这一片学校的教学和管理,作为学校总编办主任我要落实好每一项工作,尤其是学生的工作。”阿尼克孜认真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