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政府权力“减法”换市场活力“乘法”

作者:王丹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5-05-27 09:18:42

  【光明论坛】

用政府权力“减法”换市场活力“乘法”

——简政放权系列谈之三

  再砍掉一批审批事项,再砍掉一批审批中介事项,再砍掉一批审批过程中的繁文缛节,再砍掉一批企业登记注册和办事的关卡,再砍掉一批不合法不合理的收费。这五个“再砍掉”是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对今年简政放权工作的部署安排,旨在推动简政放权向纵深发展,进一步释放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简政放权作为政府行政和财政资源的一种并购重组,其核心目的正在于此。真正有效厘清政府与市场、社会的边界,理顺市场规则,摆顺政府位置逻辑。同时同步实现政府职能的转变,做到权力有所为、有所不为。放开搞活,从而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

  政府自我削权咬牙“卸胳膊”,勇下简政放权“先手棋”,一招招“减法”都是在给企业松绑减负,给创新创业清障搭台。解除原本就无须加之于身的束缚和捆绑,打破原本就不适应市场规则的门槛和关卡,权力“减法”让市场中的主体舒展筋骨、轻装前进、大展拳脚,让社会创新创业的内生活力竞相迸发和涌流,让更多民众收获新的改革红利和沉甸甸的获得感。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说,简政放权是激发市场活力、调动社会创造力的利器,是减少权力寻租、铲除腐败的釜底抽薪之策。

  两年多来,国务院部门共取消或下放行政审批事项537项,投资核准事项中央层面减少76%。注册资本认缴制、先照后证、年报公示制等一批高“含金量”的新政策真正放权给企业和市场。有质量的“减法”不仅刺激新增市场主体呈现“井喷式”猛增,并且带动就业增长。今年一至四月份,新注册企业保持每天1万户,城镇新增就业445万人。自贸区“虹吸”效应、中关村创业潮涌等都一再印证,简政放权的力度有多大,职能转变的速度有多快,市场和企业的活力就有多强。

  当前我国经济形势错综复杂、下行压力较大,但压力里面也蕴藏着活力。这个活力就是中国市场还是有着巨大的空间和潜力,关键在于创造。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有赖于政府继续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坚决把该放的权力放开、放到位,同时把该管的事务管住、管好。中央和各级政府要用放权让利的“减法”,去调动社会创新创造热情的“乘法”,放手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让所有社会成员各得其所、各展其能,使国家始终充满生机与活力。这是历史的启示,也是必然的选择。 (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