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长江沉船40小时:四大困难挡道 救援雨中持续

2015-06-03 17:01:27

中新网北京6月3日电 自1日晚在长江中游倾覆至今,“东方之星”客轮事故已近40小时,仍有400余人生死不明。这场与时间赛跑的生死大营救,面临着持续降雨、江水湍急浑浊、船体倒扣江心等重重困难。目前,救援在雨中紧张持续。

持续降雨

——江水湍急、浑浊,能见度低

气象环境恶劣,这不仅是此次“东方之星”客船遇险的重要原因,也是目前沉船搜救中面临的重要困难。

据湖南省华容县防汛抗旱办公室主任张志宏介绍,从6月1日20时至2日8时,紧邻事发现场的华容县降下了百年一遇的大暴雨,位于沉船点上游的江洲站12小时降雨量高达255.5毫米,暴雨级别百年一遇。

据张志宏介绍,江面上有一层薄雾,不利于救援,救援船只都只能小心翼翼地行驶。加上下过暴雨后两岸土质疏松,容易坍塌,救援人员一不小心就可能滑进江水里,造成伤害。

参与救援的海军工程大学副校长介绍,3日海军参与救援的潜水员将达到150多名,2日夜间,他们遇到的困难是搜救过程中由于水流比较湍急,水下的能见度又比较差,这给潜水员的搜救带来了一定困难。

事发航道环境复杂,加之天气状况恶劣,这给救援带来了最直观的难度。搜救现场水域深约15米,风大浪高,从事发至今降雨天气几乎一直持续。另据气象预报,3日到4日,湖北监利仍将有小到中雨,这都给救援工作带来严峻挑战。

6月2日下午,湖北监利沉船地点,救援人员在倾覆的客船附近继续进行搜救。 中新社发 张晟光 摄

船体倒扣江心

——“气穴”使救援极其谨慎

就船体本身来说,体积庞大的客船倒扣江心,这可谓此次沉船搜救面临的又一大困难。

此次沉船“东方之星”船长76.5米,型宽11米,型深3.1米,核定乘客定额为534人,吃水深度2.5米左右。

上海海事大学商船学院院长肖英杰教授2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指出,“东方之星”完全倾覆,等于是倒扣在水面,如果短期内没有大型设备让沉船正浮,人体在没有空气的情况下,生存时间很短;加之水温对人体的影响,搜救的黄金时间很难把握。

2日晚间,央视以“长江翻沉客船是否存在‘气穴’”为话题分析指出,一旦把“气穴”的顶打穿的话,水的压力会迅速灌进去,原本有可能幸存的人会发生新的意外,这也是相关救援工作极其谨慎的原因之一。

对此有专家指出,当前紧急需要有大型水上浮吊起重船让船只正浮,目前,离事发地点监利最近的只有上游宜昌和下游武汉有这种浮吊起重船。浮吊起重船行至监利最快也需要24小时至48小时,给救援带来难度。

中新网记者注意到,针对船体倒扣,2日晚,从岳阳、长沙调来的500吨大型打捞工程船已到现场做好准备。据交通运输部最新消息,2日晚至3日晨4艘救助打捞船陆续到位后,现场救助打捞船的总起重能力将达1760吨。

救援现场图。

沉船水深约15米

——不浅不深的尴尬

据航道部门扫测,“东方之星”沉船事故水域水深约15米。有媒体分析,这一水深给整个搜救工作带来了相当的难度,因为这对于潜水员等而言并不浅,但对于大型设备而言又不够深,所以这是一个非常尴尬的水位。

海事搜救专家表示,这次“东方之星”沉船事件,事发后的搜救难度很大,关系到潜水人员如何进入舱内、找到乘客如何突破约15米深的水深来到水面上、时间长了还要考虑向有生命迹象的船舱输入氧气等问题。

另有分析称,15米深的水下,泥沙较多,视觉极差,潜水员主要依靠声音判断船只上有生命迹象人员的方位。而沉船上需要搜救的人数太多,时间来不及。

面对这一情况,长江防总6月2日上午7时30分起连发三道调度令,将三峡水库下泄流量由17200立方米每秒减至10000、8000和7000立方米每秒。与不实施应急调度相比,通过控泄三峡水库下泄流量,将降低监利水文站水位约3米。

长江防总3日发布的消息称,将密切监视水雨情变化,及时滚动预报,科学调度三峡等水库,全力协助做好应急救援工作。

李克强总理3日上午冒雨来到客船翻沉事件现场,慰问已连续24小时不停歇搜救的潜水员。

沉船或致不可预测水流漩涡

——蛙人搜救挑战重重

海事安全专家介绍,此次沉船事发区域水流湍急,水位较深,救援首先需要稳船防沉没,由于当地正遭遇强降雨,气候条件不好,水下救援水温较低而且船体下有泡漩,流态紊乱,船上有生命迹象的人很容易遭遇生命威胁,因此,过去的近40小时,蛙人搜救被广泛采用。

有媒体引述蓝天救援队潜水队员大鹏的话指出,对于潜水救援来说,有四个方面的困难,首先是长江水相当浑浊,能见度很低;其次是船体结构复杂,潜水员很难完全了解;再次是沉船往往会造成不可预测的水流漩涡;最后,在进入船体之后,在封闭水域的情况下,很可能潜水员最后也出不来。

“打个比方说,在什么都看不见的情况下进入一个屋子里头,很多东西都是不可控的,有可能撞到东西,装备也有可能被挂住,最坏的情况,在封闭水域里面很有可能潜水员也出不来,因为船体里面水流是静止的,不可能借助外力摆脱。”大鹏说。

中新网记者注意到,搜索到被困人员后,如何将他们带上岸,也是潜水员面临的一大挑战,有时他们不得不将自己的装具让给被困者,成功救出多人的海军工程大学潜水员官东就是如此。

据报道,官东在仅有轻潜装具的情况下,等待另一名与其配合的潜水员返回将他带出时,这一名潜水员找不到路,暗流将官东卷入30米的深水区。这时,轻潜装具的压缩空气快用完,官东丢掉潜水压载装具和无气的气瓶,从30米深处迅速潜游出水面。出水后,官东双眼通红,鼻孔流血,耳朵胀痛。

在现场指挥救援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日上午冒雨来到客船翻沉事件现场,慰问已连续24小时不停歇搜救的潜水员。李克强说,“生命大于天,你们身上担子万千重,肩负全国人民重托。你们勇向极限挑战,但我想特别嘱咐你们,危险工作和艰苦环境,要注意保护自己,休息恢复体力。”(完)

编辑: 中国频道实习标签: 长江沉船40小时:四大困难挡道 救援雨中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