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决不放弃任何一丝生的希望——“东方之星”沉船水下搜救纪实

2015-06-03 23:02:40

新华网湖北监利6月3日新媒体专电(记者王贤)“1号,1号,感觉怎么样,冷不冷。”3日上午,紧靠“东方之星”沉船的航勘201号救援船船头成了一个临时指挥部,北海舰队海上防险救生支队的指挥人员用水上电视、电话等指挥潜水员在水下开展救援,同时透过潜水员头顶的摄像头监看船舱内情况。

“有点冷。”崔吉营答道。重重的呼吸声透过水上电视传到船头指挥部。

“那你先上来。”指挥人员一边向潜水员发指示,一边对身边的指挥员说,“他很瘦,潜水服有点大,进水了比较冷,为防万一还是把他换下来。”

由于长江汛期水流快、水温低、水质浑浊,加上船体倾斜,舱体内部有很多杂物,桌椅板凳都倒扣着,里面一片狼藉。有的舱门被杂物堵住,有的门被反锁,对潜水员行动影响较大。

“小伙子,怕不怕?”看到刚从水下上到船头的潜水员崔吉营,北海舰队海上防险救生支队王副支队长打气道:“不要怕,咱们是做好事,把被困的人送回家。”

“潜水员带着面罩,在水下看到的遇难者遗体,整个是变形的。”现场指挥人员说,这位小伙子没有什么经验,刚开始肯定会害怕,我们就要鼓励他,让他尽快放松下来。

“又有人要起来了。”官兵们立即站起来往沉船走去,当潜水员和船顶的救援人员将受困者拉出水面时,这名受困者早已没有生命迹象,在一旁等候多时的解放军战士、医护人员迅速用袋子将遗体装好,放到旁边的快艇转运上岸。

这已是北海舰队所在的小组,3日凌晨5时开始潜水救援以来,短短7个小时在沉船里打捞起来的第5具遗体。

在沉船顶部,除了北海舰队的一个小组,还有南海舰队1个小组和东海舰队与海军工程大学混编的1个小组同时潜水救援。另外,2位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的医护人员和10余名广州军区某舟桥旅战士戴着口罩,神情严峻地等待着船舱里新的受困者浮出水面。

海军现场副总指挥、东海舰队作战支援舰二支队支队长董焱介绍,一个潜水救援小组正常配置6人,其中一个潜水员、一个备用潜水员、一个人负责信号、一个人负责供氧的软管、一个人听电话、一个人指挥。但这次时间紧任务重,我们每个小组都配了9人,确保万无一失。

董焱说,3日3时40分至12时,负责沉船潜水救援的海军救援部队共打捞出12具遇难者遗体。此前,记者在施救现场看到,海军工程大学和地方相关部门的潜水搜救小组2日19时前也救出4人,两人生还,幸存者一人为65岁的老太太朱红美,另一人为21岁的重庆小伙陈书涵。

然而,潜水救援也时刻面临困难和危险。东海舰队的潜水员张虎成有着16年的潜水作业经验,刚刚完成搜救的张虎成告诉记者,我们每次下水要呆1小时左右,现在完全靠手探查,虽然有强光手电筒,但江水十分浑浊,水下什么都看不见。在发现遇难者后,他和其他搜救人员配合,将遇难者打捞出水。他说,舱体里面到处都是漂浮物,床架、凳子都飘在上面。

董焱说,海军已搜索了沉船一半左右的舱位,没有发现其他遗体。但只要有一丝生的希望,就要付出十二分的努力;救援人员将继续对舱内、舱外及周边区域进行地毯式搜索,不漏掉一个舱位或一个人。目前,海军已派出150名潜水员参与救援,救援官兵精神和身体状态良好。

由于作业面有限,3日上午,海军一班三个组,连续倒班参与救援,指挥人员则连续奋战,一刻也没有休息。

让我们一起期待,生命的奇迹。

·交通运输部:水面搜寻和水下探摸24小时不停歇

目前针对“东方之星”轮的水面搜寻和水下探摸24小时不停歇同步进行,共有180名潜水员、202名其他搜寻人员以及两艘500吨级工程吊杆船、1艘160吨级工程吊杆船投入现场开展搜救作业。

目前,前方搜救力量正在本着“救人第一,方案科学,处置有序,作业安全”的搜救理念和指导原则,水面搜寻和水下探摸24小时不停歇同步进行,千方百计全力搜救。[详细]

·救人!救人!——长江沉船“挑灯夜战”搜救侧记

3日凌晨2时30分,倾斜倒扣的东方之星只露出锈色的船底,平静清爽的江风瞬间变成大雨倾盆。“蛙人”收绳调整装备,官兵开始轮换,指挥船“航勘201”上,部长、将军、救援专家反复推演着新的救援方案。[详细]

·相信奇迹:一位民间救援者和他救出的人

当砂石厂工人冯凯敏夜晚从江水中拉出一位身穿救生衣的落水者时,他还不知道“东方之星”,也不知道有400多人落水。

江庚的获救鼓励了老冯。2日上午,他又发动了几个朋友,组成了搜救队投入救援。

老冯水性好,自称可以穿越长江。他们一直搜寻到了凌晨三点,在回水的地方发现了两具遇难者遗体。 [详细]

编辑: 严玉洁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