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沉船事故救援现场生命通道全面拓宽、加固

人民网 2015-06-05 13:34:13

人民网北京6月5日电(赵恩泽) 来自交通部官方网站消息,为确保对沉船“东方之星”救援通道畅通,在前期新打通一条至江边3公里道路、对汉沙线至大堤11公里新洲子堤进行养护的基础上,6月3日18时至6月4日7时,交通公路部门又投入应急队伍100人,运输车16台,大型机械设备4台,动用应急砂石料1000吨,确保了生命救援通道一直畅通。6月1日21时30分许,重庆东方轮船公司所属旅游客船“东方之星”轮在由南京驶往重庆途中,发生翻沉。

3日凌晨,临时救援指挥中心下游一处简易码头边,350名武警湖北总队机动支队官兵和交通运输系统职工正在黑夜中忙碌——争分夺秒、肩扛背驮,他们要为救援抢筑一条距离最近的生命通道。

从简易码头到长江大堤3公里,这是车辆救援通道。由于此前该路段狭窄,救援车辆无法抵达长江岸边。“公路部门一定要打通这3公里救援通道。”6月2日14时,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要求。接到命令后,湖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尤习贵,副厅长谢强立即组织队伍开展全程勘察,调运大型机械设备,确保救援通道快速筑成。

现场组织施工的重任落在了监利县交通运输局局长熊绍友的肩上。多年在交通运输系统工作的经历,让他对附近的道路情况了然于胸。他知道,在船舶翻沉位置上游1公里处,有一个简易码头,这个码头和监利长江大堤之间有一条人行道。“只要把这条小路拓宽、加固,救援车辆就可以直接开到江边,救援效率至少提高4倍。”熊绍友说。

时间就是生命!由50名监利县交通运输部门职工组成的突击队迅速集结。同时,武警湖北总队机动支队抽调官兵负责维持道路抢修的安保秩序。

“把这个豁口打通,把水排出去!”“这里土质有些软,碎石量要大一些。”“把拐弯处的芦苇全部砍掉,会影响司机视线。”……现场提醒声此起彼伏。

大型机械设备无法使用,就用铁锹、洋镐;砂石材料运不进,就用肩挑、用背驮,用脚板蹚出一条路。

救援通道不断从码头向大堤延伸。6月3日6时,3公里的生命通道抢筑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