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农牧区:用滴水缕光培育民族团结之花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5-07-03 21:38:47

“谢谢王良,是他让我看到了希望,对生活充满了信心。”山南地区曲松县罗布萨镇扎麦萨村村民德吉说。

“我以前出过水痘,多亏了扎西对我的照顾,他像我的亲兄弟一样亲。”在林芝市巴宜区八一镇加当嘎村做生意的李浩对扎西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我以前的汉语不好,对党的很多政策都不是很明白,幸好有李文每天帮我补习,现在我不仅汉语好了,以前好多不懂的政策都明白了。”山南地区措美县哲古镇卓德村村民索朗仁增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

在西藏农牧区这个团结和谐的大家庭里,藏族与其他民族亲如兄弟姐妹,这里有很多像李文、扎西和德吉一样的民族团结典型,有很多民族团结故事已经发生或正在发生……

自治区民宗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区不断加强对农牧民的民族政策、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力度,使他们懂得“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互相离不开”。

林芝市林业局干部全明海说:“我国是个农业大国,农民占我国人口的大多数。所以,一直以来,我们都着重对农牧民群众进行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引导农牧民群众不断增强贯彻落实民族政策的自觉性、坚定性,不断提高运用党的民族理论分析和处理民族问题的能力。”

“以前,我们在村里面消息比较闭塞,对党的优惠政策我们只是知道但是不知道具体怎样运用到生活中,也不好意思问汉族同志。自从党和政府给我们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后,我明白了民族团结的重要性,有不懂的就问汉族同志,再也不会不好意思了。”林芝市工布江达县工布江达镇娘当村益西曲登害羞地说道。

针对我区民族成分较多,容易因风俗习惯、宗教信仰差异等影响民族团结的实际,我区充分发挥正在开展的创先争优强基惠民活动驻村工作队的作用,利用民族传统节日、农闲时节,组织农牧民群众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组织开展创建“民族团结乡村”、“民族团结家庭”活动以及“党的民族政策使我过上幸福生活”、“民族团结使我走上小康之路”等现身说法活动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弘扬“老西藏精神”宣传教育活动,积极组织专业和业余文艺团体、民族团结宣讲员深入田间、地头、牧场,演出农牧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民族团结文艺节目,使广大农牧民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民族团结教育。

林芝市八一中学老师益西顿珠说:“我印象很深的那次是我要加班,我爱人也在加班,我们的孩子放学没有人接。汉族同事知道后,二话不说就替我去接小孩,还帮我把小孩送回家,给他做了饭才走的。”

无数鲜活的事实证明,在血与火的考验中、在互帮互助的真情中,西藏各民族紧密团结的基础是牢固的,只要西藏各族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就一定能筑牢各族人民共同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钢铁长城。

如今,雪域高原的各族人民正在用自己的一缕光、一滴水,培育民族团结之花,共同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社会主义新西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