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三分钟:从质疑到称赞 世界见证“中国治网模式”

中国网齐锐 2015-07-07 13:20:4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从1994年接入国际互联网到现在,已有20年的时间。但中国的互联网治理实践从没有像今天这样受到全世界的瞩目。

6月30日,全球互联网治理联盟第一次会议在圣保罗召开。作为联盟委员会成员,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代表中国政府参加并发表演讲,他全面阐述了习近平主席的国际治网主张,介绍了中国互联网发展现状和治网实践,受到各国与会者高度赞同。

欧盟副主席代表康斯坦丁•冯•奥兰治•拿骚(constantijn van oranje nassau)评价说,中国互联网治理模式是非常有效的。“非洲互联网”之父Nii narku quaynor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能让6亿网民安全地上网,中国的互联网治理模式应该是世界最好的模式之一。

中国治网实践印证中国模式的成功

要知道,此前国际社会对中国的互联网管理制度始终保有质疑,特别是中国的网络安全审查和对境外网站的管理。这一次的完美获赞,体现出国际社会对中国网络空间治理理念的逐渐理解与认同。

实际上,中国的互联网治理,遵循着这样一个原则,那就是既要推动发展又要确保安全,既保障网民自由又维护网络秩序。这是符合自身实际的互联网治理之道。而要保护互联网的安全运行,又必须让网络空间法治化,这也把中国的互联网管理纳入了依法治网的轨道。

这一理念收获了中国互联网事业的快速健康发展。目前,在全球市值前10名的互联网企业中,中国占据4席;在前20名中,中国有6席。国内网络治理也颇见成效,网络空间得到有效净化。

这是中国治网模式的成功。而国际社会从质疑到称赞的转变,也印证了这一点。

互联网治理需更多的国际合作

互联网无国界,但网络空间有主权。事实上,各国的网络发展状况不同,对网络管理模式也都有着不同的探索。也正因如此,各国在互联网治理方面才有了合作的可能。

鲁炜在发言中传递了这样一个信息,互联网应该给世界人民带来福祉,而不是危害。当今时代,互联网真正把世界变成了地球村,发展的需求和网络空间安全的共同挑战日益需要各国间紧密加强合作。

这种合作,要以充分尊重各国的网络主权为前提。而构建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既需要各国履行各自的责任,又需要搭建平台,加深国际交流和探讨,在沟通中增进互信,化解分歧,实现共享共治。

鲁炜的讲话为全球互联网治理提供了中国思考。未来中国也必将广泛参与到国际多边机制中,积极参与建立国际网络空间新规则,为全球网络空间的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中国三分钟》节目简介:

由中国网倾力打造的全英文精品栏目。邀请对中外关系,国际事务等方面颇有建树的专家学者,担任节目主持人。全程英文评述热点国际事件,通过鲜明语言,独家观点将热点事件直观呈现给受众。

(编辑:刘梦阳)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刘梦阳标签: 互联网
变数 武装到牙齿
专家分析:希腊公投或是“要挟”国际债权人 聚焦A股:“王炸”大招博弈的首日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