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隋徐嘉:走进中南海领奖的幸运网民

央视网李文亮 2015-07-22 18:55:48

隋徐嘉:走进中南海领奖的幸运网民

隋徐嘉在座谈会上发言

央视网特稿(记者 李文亮)“接到通知参加座谈的时候,我真的惊呆了,小心脏也跟着沸腾了,现在想想,还像一场梦一样”,说起今年去中南海参加座谈会领奖,隋徐嘉脸上布满了兴奋与激动。

26岁的隋徐嘉,是山东省一家就业指导网站的编辑。今年两会期间,她通过央视网复兴论坛,积极参政议政,其中一条保护耕地的建议被采纳写入政府工作报告。3月26日,作为央视网网友代表,隋徐嘉与其他六位网友一起,走进了中南海,她不仅是惟一的女性,还是7位网友中年龄最小的。

以网友身份进入中南海

隋徐嘉说,之前自己从未想过有一天能以一个网友的身份进入中南海。参加完座谈,她难抑兴奋之情,还发了一篇帖子,题目是《当一个复兴论坛网友最幸运的事儿》,讲述受邀走进中南海的感受,点击率超过118万。

这位现实中活泼开朗的小姑娘,在网上也非常活跃,但与许多同龄网民不同的是,她更关注时事,关注民生。2009年11月19日,还是一名大二学生的隋徐嘉,入驻央视网复兴论坛,网名“不想长大2599”。在论坛安家后,她陆陆续续参加了很多线上、线下活动,目光始终不离社会热点,话题涵盖了留守儿童、农民工权益保护、农村养老等方方面面。在论坛中,她不仅认识了很多朋友,还获得了广泛的认可:曾获文明上网网上征文优秀奖、参与首届央视网络春晚录制、当选复兴论坛十大网友。

回想提建议的过程,隋徐嘉说,每年两会期间都是论坛最热闹的时候,各类动态总是被小伙伴们第一时间围观、评议。今年1月,中国政府网会同央视网等网站,联合开展了“2015政府工作报告我来写——我为政府献一策”活动。像很多网友一样,隋徐嘉对于发言能不能被国家领导人看到,是心存怀疑的,但让她没有想到的是,她根据家乡这些年来的真实变化,提的“严禁耕地人为性废除并建工厂,严禁耕地、村庄、水源附近建污染性严重的工厂企业”建议,竟被采纳写入政府工作报告。3月20日,她又收到了去中南海参加座谈会领奖的邀请。

参加座谈时她才了解到,网友直接给政府工作报告提建议,今年是第一次,开这样的座谈会也是第一次。更让她感到幸运的是,网友们提的7.9万条意见被相关部门工作人员逐条阅读,1426条有代表性的意见被摘选送到报告起草组,46条被报告“直接吸收”。“得到消息,我是既惊喜又忐忑,好几天都没睡好,来北京的那一夜,激动得凌晨一两点钟才睡,早上天不亮就醒了”,隋徐嘉说,座谈会是3月26日上午10点举行的,一个半小时多点,发言时间很短,但由于兴奋和紧张,“发完言后,感觉自己的脸上还是火辣辣的。”

与网络的不解之缘

隋徐嘉说,自己的生活离不开网,现在的工作是网站编辑,也是一个勤奋的“网虫”,更令她欣喜的是,去中南海获奖后,有一个人比自己还高兴。

“回家时,父亲要我把接受电视台采访的视频下载下来,一遍遍地看,连着看了七八遍”,隋徐嘉去中南海,父亲特别自豪,还要她把纪念奖杯带回老家珍藏起来,而就在几年前,父亲还是坚决反对她上网的。

生长在农村的隋徐嘉,第一次触网是在邻居家,那时她才上初中。高中时,学校里开设电脑课,她发现电脑的用处真大,可以搜集学习资料,老师也会下一些好的视频课件大家一起看。大一下学期,哥哥送给她一部电脑,因为学的专业是新闻,所以她特别喜欢关注新闻网站,经常活跃在一些社区论坛,“能与天南海北的人聊天、交流,探讨自己喜欢的话题,非常惊喜,也更能找到认同感。”

女儿对电脑的痴迷,却遭到了父亲的反对。有一年暑假,因为隋徐嘉边吃饭边上网,父亲甚至发怒摔了碗。这一天,隋徐嘉为此还写了一篇文章《网络,一声哀叹》,表达了她的无奈。

“和父亲吵架了,原因还是因为电脑,似乎在这一问题上,我们永远也无法达成共识。”文章开头写道:“我不玩游戏,不喜欢在电脑上看电影、看电视剧,我只是习惯了每天在网上浏览新闻,了解最新的国际、社会动态,查阅一些与自己专业相关的知识、资料等。只是,我的生活早已应离不开网络,它已经融入我的生活的血脉之中。”“一声哀叹,包含的不只是无奈,更多的是失望后饱含的期待,希望互联网能真正的普及到千家万户,尤其是广大农村地区。我想那时候父亲再看到我在上网,不只是不会反对,还会兴致勃勃的来让我教他怎样上网。期待……”

现在,电脑普及了,父亲的观念也发生了转折。隋徐嘉说,父亲在电视上看到新闻,经常会打来电话,让她帮着查一些农村医保、种棉补贴的政策信息。

希望网上多些善良与美好

“我眼中的网络红人,并不是指在这个网络普及的时代多么红火,也并不是像凤姐、犀利哥那样的话题人物。我觉得我眼中的网络红人应该是对这个网络时代的形成有重要影响力的人物。”隋徐嘉2010年底发表的这个帖子,也许表达了她一直以来的网络价值观。

隋徐嘉说,自己的网名是“不想长大2599”,不光希望生活多一些单纯,也希望网络上多一些善良与美好。“同我大学时上网相比,现在的网络信息量更大了,但这些信息真伪不好辨别,让人防不胜防。”她通过自己的上网经历,发现网络世界变化很大。“互联网时代,我们无法拒绝网络,但在网上,同样要‘扬善弃恶’。我心目中的好网民,应该有知识,有理性,起码能明辨是非,会充分利用网络资源,为祖国的强大发挥正能量。”

“我还是我,复兴论坛的铁杆儿网友”,隋徐嘉表示,自己对网络的热爱痴心不改,尽管现在工作很忙,还是会抽出时间去网上心爱的小窝转转,“论坛就是我们社会一个缩影,网罗我们身边的大事、小事、家事、国事,大家庭里的新鲜事儿我们喜欢议论,小家里的百姓故事我们也爱说几句,真心希望大家都能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到我们国家的建设发展中来。”

分享到6.79K
China Daily Website - Connecting China Connecting the World
USEUROPE AFRICAASIA 中文双语Français

Sorry, the page you requested was not found.

Please check the URL for proper spelling and capitalization. If you're having trouble locating a destination on Chinadaily.com.cn, try visiting the Chinadaily home page

BACK TO THE TOP
Copyright 1995 -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ont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 multimedia information, etc) published in this site belongs to China Daily Information Co (CDIC).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CDIC, such content shall not be republished or used in any form. Note: Browsers with 1024*768 or higher resolution are suggested for this site.
License for publishing multimedia online 0108263

Registration Number: 130349
FOLLOW US
编辑: 黄硕标签: 隋徐嘉 中南海 留守儿童 网民 领奖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