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让科技人员合理合法富起来

作者:郭金超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7-28 21:23:31

中新网北京7月28日电 (记者郭金超)李克强总理27日在国家科技战略座谈会上说,科技人员是科技创新的核心要素,是创造社会财富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应当是社会的中高收入群体。在基础研究收入保障机制外,还要创新收益分配机制,让科技人员以自己的发明创造合理合法富起来,激发他们持久的创新动力。

李克强:让科技人员合理合法富起来

  李克强说,本届政府常务会议题21次与科技创新相关。科技创新成败很大程度上决定我国发展战略成败。历史上我们曾几次与科技革命失之交臂,现在必须要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重塑我国发展竞争新优势。

  李克强说,中科院与国务院的通道始终畅通。我经常收到院士们的建议,每一份建议我和国务院相关领导都仔细研读,并请有关部门认真研究。中科院学部和广大院士是引导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国家决策的科学化也有赖你们更多参与。

李克强:让科技人员合理合法富起来

  “我听一些科技人员反映,因为许多繁琐规章,他们大量时间没法待在实验室,而是用来搞‘内政外交’。每年填写各种表格就会浪费不少精力。”李克强在座谈会上一席话引发“共鸣”。总理说,科研领域也要简政放权,必须创新项目和经费管理机制。

李克强:让科技人员合理合法富起来

  李克强说,创新需要自由空间,没有科研人员的自主意识,创新之树就难以常青。在全社会倡导尊重知识尊重人才,首先要创新政府管理和服务,给科研机构和科技人员一片自主天空,这样换来的一定是国家科技创新的大突破大繁荣。

  他强调,科技创新要“顶天立地”。“顶天”就是力争在科技关键环节取得原始创新成果;“立地”就是面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解决科技与经济“两张皮”问题。“顶天”与“立地”互为依托、相辅相成。